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三:巧注水让油井低效变高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三:巧注水让油井低效变高效

2019/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8]
  随着油田开发的深入和注水轮次的增加,油井剩余储量持续减少,开发效果逐渐变差或失效,部分注水替油井面临停关井的高风险。针对注水难题,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人员进行持续攻关,在深化油藏地质认识的基础上,借鉴压裂工艺,利用酸压曲线的不同形态,来指导注水指示曲线再认识,通过运用新的“仿压裂”注水方法,达到沟通新的远井储集体,实现新增储量的有效动用。
  TK829井是一口低井控区的高注采比注水失效井,累计注采比1.14,间开生产,属于低产低效井。技术人员通过注水指示曲线对该井进行详细分析,于2018年2月对该井应用仿压裂注水方法,注水压力22.5兆帕,累计注水量4万方,注水指示曲线显示同时动用了3套储集体,开井日产油达到33吨,截至目前已累计产油3905吨,且仍持续受效。
  在进行失效井排查中,技术人员发现,TK886井在经过7轮次注水替油后开始产水,注水效果变差,第10轮注水后油井持续高含水,常规注水替油明显失效。技术人员通过油藏地质进一步进行分析,发现该井处于油气富集区,井间储集体发育较好,具备“仿压裂”注水条件,截至1月11日,对该井连续注水17天,最大小时排量55方,周期注水1.46万方,注水压力达到历史最高水平48.6兆帕,注水完成后进行焖井置换,等待评价,预计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