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东泰州采油厂工艺老“术”又新生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东泰州采油厂工艺老“术”又新生

2019/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8]
  1月17日,不动管柱挤水泥技术在台兴油田兴8井成功应用,标志着华东油气分公司泰州采油厂工艺技术进入成熟化发展趋势。
  不动管柱挤水泥技术是将挤水泥管柱下至油井套管预定位置后,通过在油井套管、油管挤入清水,从而将水泥浆缓慢平推至漏点处、挤入漏点,达到封堵漏点的目的。作为一项老的施工工艺技术,有着挤水泥量大、施工成本低的优点,但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风险高等缺点,故而,近几年很少有油田在使用这项技术。
  近期,兴8井因含水和动液面异常,在找漏施工作业中,发现油井套管存在多处漏点,且两个漏点最长间距达70米。
  “我们需要在9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配水泥浆、替浆、反挤清水、正挤清水等步骤,对我们的施工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考验,加上漏点间距长、水泥浆量较大,无形中增加了施工难度。”采油厂工艺研究所技术员曹力元说道。
  “近几年,采油厂积极推广和应用新工艺,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技术员的岗位素质和应急能力。我们在对这口井诊断、讨论中一致认为:采用‘不动管柱挤水泥’这种多年不用的老技术,比‘上提管柱挤水泥’和‘插管桥塞挤水泥’技术更适合兴8井的封堵工作。”工艺研究所所长林刚说道。
  由于整个施工环节繁琐,特别是施工全程挤水泥管柱要保持不动,因此施工的风险增高,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通过事前度压,事中监督,有效保障了施工的顺利完成,再次检验了采油厂成熟的工艺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