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油厂“压裂套餐”开启增油通道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油厂“压裂套餐”开启增油通道

2019/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7]近日,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技术信息室传出喜讯,该区实施的个性化“压裂套餐”,增油效果显著,截止目前压裂作业油井8口,日增油11.7吨,累计增油705吨,为油区稳产上产提供了厚重砝码,开启了增油通道。
  新沟采油管理区管理的新沟嘴组油田经过多年的持续开发,面对资源接替不足、油藏条件复杂多样、稳产难度大的严峻形势,为争取产量主动,该区唱好压裂重头戏,实施因地制宜、因井制宜、因层制宜的个性化“压裂套餐”,并按照“早计划、早实施、早见效”的工作思路,排定压裂运行跟踪表,加强与厂地质研究所的沟通联系,在选井选层论证、地质方案细化优化、施工工艺优选、压裂液体配套、执行工序等环节实现了“无缝”对接。
  该区以提高储层动用程度为目标,以充分动用层间储层为手段,在对剩余油精细刻画和地层能量仔细分析的基础上,以现有压裂技术为依托,最大限度释放单层产能,提高油井产量。针对出力较差的薄差油层开展细分层精确压裂,优选老2-4-12、老11实施了压裂,改善薄差层出油能力;针对储层物性好剩余油分布较多的油层开展重复压裂,优选老2斜2-11、老2-2-9等井实施了重复压裂,提高单井产能;针对油层隔层较薄无法进行单层压裂的油层开展补孔多层合压的模式进行储层改造,优选老2-7-18CZ实施了补孔压裂,提高储量动用程度。8口油井措施后日增油均在1吨以上,其中老2-2-9措施后平均日增油3.3吨。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细化、优化个性化“压裂套餐”方案,继续在老新4口老井上实施压裂措施,从而提高油层渗油能力,确保油区增产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