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型采油厂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型采油厂

2019/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1]从2013年撤销采油厂采油队,推行扁平化管理,到2018年,在采油厂内部实行甲乙方管理,再到今年,剥离新疆采油厂操作业务至油服中心,河南油田深入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
  1月1日,对河南油田油服中心西部运行大队大队长李芳朝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那一天,他肩负起了新的使命——接管从新疆采油厂划转的425名采油工、集输工等操作岗位人员。作为乙方,李芳朝的管理责任重了,自主权也大了。他说:“作为乙方,我们把生产经营组织好,把生产成本降下来,就是对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的最好支持。”
  多年来,河南油田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探索油公司体制建设新模式。2013年,河南油田迈出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的第一步,撤销采油厂采油队,在采油厂推行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环节和人员,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去年,河南油田在采油一厂赵凹采油管理区和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试点运行内部甲乙方管理模式。在集团公司第一个流转区块旬邑-宜君区块,按市场化用工,社会化管理模式,组织生产运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新年伊始,河南油田又在新疆采油厂推行新的油公司管理模式,新型采油厂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在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的过程中,河南油田始终坚持“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以推动河南油田从“纯油气生产商”向“油气生产商+油气服务商”转型为目标,在各采油厂,探索实施专业化管理,实现用工的轻量化;配套推进运行方式的调整,实现用工和生产运行的市场化;同步压减机构数量,突出核心业务,逐步建立起以扁平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为特色的采油厂,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新疆采油厂注、采、输等操作业务岗位员工及资产剥离至油服中心后,新疆采油厂按照机关、采油管理区、科研单位三个板块,建立起了精干高效的新型采油厂组织体系,实现了瘦身健体。机关科室由10个压减为9个,直附属单位由8个压减为4个,组建开发研究所,壮大了技术人才队伍,生产经营有了更强大的技术保障。
  新疆采油厂负责人说:“新型采油厂新在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新在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真正实施,只有实现了这种转变,采油厂才能真正成为产量、成本和利润中心,成为生产油气、控制成本的主体。”
  新的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起来后,无论新疆采油厂的员工,还是油服中心的员工,都有一种全新的感受。方海涛之前是新疆采油厂春光采油管理区排二采油班班长,1月1日那天,他的身份变为油服中心西部运行大队采油服务一队队长。虽然有点不适应,但他觉得无论是甲方,还是乙方,都是为油田发展作贡献。新的油公司管理模式运行10天来,无论是新疆采油厂还是油服中心,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运行,干部员工对新模式的新成效充满期待。
  低油价“寒冬期”以来,河南油田人多油少的矛盾日益突显,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河南油田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新的管理模式,降低生产成本。2017年底,鄂南旬邑-宜君区块流转至河南油田后,河南油田在该区块就打造了新型采油厂的样板。该区块是集团公司的第一个流转区块,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在该区块,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和经营机制,打造全新的“油公司”模式,探索推进难动用矿权区块效益开发新模式,让“无效”资源“活”起来。在该区块,河南油田探索实施“项目化、市场化、社会化”和自主承包经营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破了包括管理、生产、作业、维修等内容的大而全的生产组织方式,组建了只有7名员工的铜川油气开发公司,全面负责该区块勘探开发过程中的管理业务。操作和技术服务业务,全部通过市场化方式招标解决。该区块吨油人工成本由过去的1400多元,下降到了81元。该区块的工程技术服务、生产运行、试油作业等费用,也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竞争机制,集团公司系统内外队伍在同一平台,按照同一标准,公平竞争。该区块检泵作业费用由3万多元下降到了7000多元。铜川油气开发公司经理孙永说:“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根本就是精干,高效,新型采油厂体现的就是这个特点。”
  对新型采油厂建设,河南油田采油一厂赵凹采油管理区和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干部员工也有着全新的感受。这两个采油管理区分别从去年8月和6月开始实施“管理区+项目部”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是将操作业务从管理区剥离出来,管理区作为甲方,负责油藏开发统筹管理、成本投入优化管控等业务。项目部作为乙方,履行采油生产现场操作业务职能,负责油区采油生产现场油水井管理、设备设施日常维护、安全警戒生产等操作服务工作。
  虽然是内部甲乙方管理,但是,产生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管理区人员大幅减少,成本大幅下降,产量持续提升。赵凹采油管理区以前有200多员工,剥离操作业务后,管理区员工精简至11人;古城采油管理区员工则由272人精简至12人。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经理陈勇说:“新的管理模式运行半年多来,我们不仅实现了扭亏为盈,还超产3775吨油。”赵凹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孔祥根则高兴地说:“我们全年降本增效400多万元,新的油公司体制机制发挥大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