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油二厂:打破常规注水收奇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油二厂:打破常规注水收奇效

2019/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1]西北油田采油二厂突破常规注水模式,实施“终注源采、低注高采、支注干采”的井网构建,有效提高断溶体油藏水驱效率,2018年,新增可采储量15.4万吨。
  该厂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注水模式,主要采取单井注气、单井堵水、上返等方式进行单井治理,但受缝洞型油藏非均质性强的地质条件影响,采用低注高采和缝注洞采的措施,部分注水未见效,高含水井治理难度越来越大。
  通过分析,是注水井组在主干断裂区域,重力分异,导致注入水直接注入底水,再是井间压差大,没有建立连通,造成注水无效。根据断溶体油藏“藏下有源、垂向充注、横向调整、差异成藏、分段分布”的特征,技术人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针对主干断裂、断溶体纵向发育油藏,实施了“终注源采”模式;主干断裂交汇区,深部底水连通性差,采用“低注高采”模式;对储层差的油藏,采用“支注干采”模式,提高注水压力,向储层好方向高压驱替。
  目前,通过创新攻关,找准“穴位”,合理用“药”,该厂优化六、七区注水,加大十区北、十二区井网构建力度,完善井网25个,同比受效率提高34%,新增可采储量15.4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