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王庄油田重翻家底“抱金娃”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王庄油田重翻家底“抱金娃”

2019/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10]经过解放思想、重新部署、精细研究之后,开发20多年的老油田大王庄油田家底里翻出“金娃娃”,多口油井获得高产,实力逆袭成华北油田产量最高的油田。截至2018年12月25日,该油田累计新建产能5.76万吨,日增油203吨,阶段增油1.4万吨,油田日产量稳定在1170吨。
  近年来,采油三厂地质人员针对该区块油藏的复杂情况和开发状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重新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滚动开发模式。特别是去年,以老油藏综合调整治理为契机,瞄准井网不够完善的层系,对大王庄构造带留70断块的多个井区开展富油区带整体再评价工作,按照“三重一整体”工作方法,不断深挖油藏内部及周边潜力。
  为实现整合资源充分利用,采油三厂地质研究所以大王庄油田管理为运行试点,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升”为宗旨,打破产能建设与油田开发界限,成立“大王庄开发室”,创新构建了“小核心、大协作”项目组管理模式,在技术工作、组织建设等方面取长补短、资源共享,获得的思想共识也推动了大王庄油田的高效勘探进程。
  研究人员集智群策,创新将“油藏单元分析法”应用到油田开发工作中去,通过精细地质研究,分析油藏地质特征及开发状况,系统评价油藏开发潜力,为老油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思维的创新,以及管理模式的改变,为老油田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大王庄油田喜讯不断。
  大王庄油田老油藏良好的滚动开发前景,大大增强了采油三厂地质人员继续挖掘老油田潜力的信心与决心。同时研究人员在深化大王庄挖潜的过程中,也为老区重获新生提供了发展思路,那就是老油田挖潜,要突出“三个精细”,即精细油水井调整挖潜、精细资料录取管理、精细动态监测分析,同时,应用“油藏单元分析法”强化精细注水、强化措施挖潜,推动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努力提高改善油藏开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