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三:“三变”注气提高驱替效率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三:“三变”注气提高驱替效率

2019/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0]截至1月9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TH10420X-TH10419井组通过应用三变式注气方法已稳产三年,累计增产2万余吨。
  三变式注气是该厂自主创新的一种新型注气方法,打破了过去笼统注气的方式,有效提高了驱替效率,延长了有效期,扩大了气驱波及范围。
  塔河油田的能量补充手段主要是注水注气,但随着多轮次实施,井间气驱水驱优势通道逐渐形成,驱油效率逐渐变差。针对这一问题,该厂技术人员创新性地提出了缝洞型油藏三变式气驱替油新技术。这种技术的特点是根据油藏条件在不同阶段的变化,适时调整改变注气总量、注气排量、注气周期,分阶段注气,彻底避免了过去注气量不变、一口气注完的漫灌式做法。
  TH10420X井前期经过多轮次井组气驱后,井间优势气驱通道逐渐形成。采用变排量段塞式注气方式后,分三个阶段循序渐进注气90万方,邻井TH10419井在该井注气7天后开始受效,受效期间平均含水63%,较受效前含水下降10%,日増油15吨。
  该注气方法目前已推广三个井组,累计增加SEC储量10.5万吨。2019年,它将成为有力的增储增产增效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