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东泰州采油厂:停井三年又“新生”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东泰州采油厂:停井三年又“新生”

2019/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0]1月9日是华东分公司泰州采油厂停井长达3年的草18井获“新生”后,日产油量稳定在7吨左右的第56天。
  泰州采油厂位于苏北地区,成立于1973年,油藏具有“小、碎、低、薄、深”等特点。2018年,为进一步加大油田挖潜力度,确保老油田在不掉产的基础上,持续保持稳产、增产状态,采油厂提出以“构造储层、油水关系、技术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三个重新认识”工作。同年8月,该厂在“三个重新认识”的基础上,对草中戴南组油藏的油水关系的再认识开展系列工作,在分析油水运动规律后,认定已经停产几年的草平6井部位富集CO2,结合长期的重力分异作用,油水进行了重新分布,具有挖潜的价值。实施后的草平6井获自喷日产高达20吨的好成绩,截止目前累计增产近1660吨。
  邻块草18井和草平6井同属戴南组油藏,于2001年投入生产下部泰州组油藏,2015年因套管破损严重而关停。10月初,地质人员对草18井区油水分布关系研究,重点分析据该井仅40米的草16井高含水原因,在认识到底水的锥进水淹特征时,认为草18井间滞留厚度约6米可动剩余油后,及时制定了“复产注意避射孔,举升控制生产压差”的方案。11月中旬,草18井正式起抽,日产油7.36吨。
  “草18井的成功来自于我们对草中油藏及油水关系的再认识,特别是草平6井挖潜成功并一直保持稳产后,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让我们意识到‘再认识’和‘举一反三’的重要性,我们将会推广到全厂的所有区块。”副厂长蒋永平说道。
  截止目前,草平6井、草18井均保持稳产状态,标志着该厂“三个重新认识”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