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庆油田三类油层压驱增油超5万吨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庆油田三类油层压驱增油超5万吨

2019/1/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加快攻关步伐有效增油上产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0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1月7日记者获悉,大庆油田2018年共完成三类油层压裂驱油试验61口井,开井生产58口井,共增油5.13万吨,有效支撑了油田产量任务完成。
  大庆喇萨杏油田三类油层地质储量大,目前以水驱开发为主,剩余储量大,是重要的潜力油层。近年来,大庆油田完成多个区块三类油层化学驱试验,还没有找到完全适用的大幅提高采收率方法,迫切需要提高采收率新技术。
  大庆油田成立压驱试验领导小组,制订总体攻关试验计划,统筹组织井下作业分公司等13家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分别承担攻关任务,在机理研究、方案设计、工艺控制、配套工具、地面简化、药剂体系评价等方面开展系统攻关,取得阶段性进展,为三类油层提高采收率技术闯出了新路。
  压驱就是采用压裂的方式将驱油液通过裂缝注入油层中,可实现驱洗剩余油的同时补充地层能量,达到提高三类油层采收率的目的。从目标上看,压驱工艺与常规压裂存在本质差异:用低黏度驱油液代替压裂液压开地层,通过裂缝快速注入驱油液,补充地层能量的同时驱洗孔隙剩余油,根据需求选择是否加砂提高导流能力,无需返排,根据实际直接开井生产。
  经过近3年试验,压驱试验领导小组取得多项认识:在有采无注型井层,有储量缺能量、动用程度低,通过反向压驱,合理优化设计规模,实现此类剩余储量有效动用;在注采不完善型井层,小层动用差、含油饱和度高,可动静结合找准动用差层,优化压驱规模,实施反向压驱可获得较好增油效果;在注采完善型井层,借助精细地质研究成果,精细分析井层动用状况,找准剩余油部位,针对砂体连通相对好的油层开展反向压驱,针对井网完善但动用差的油层开展正向压驱,优化参数,实施对应调整,可提高井组整体动用效果。
  经过攻关与试验,大庆油田三类油层压驱技术取得了一定进展,获得了较好增油效果,但从工业化推广应用角度出发,仍需要开展深入研究工作。下一步,面对新的油田产量形势,项目组将继续围绕目标任务,扎实组织推进,缩短攻关周期,尽快完善形成压驱技术体系,加快成果应用,力争实现压驱增油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