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运用“锚定法”降井口获得成功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运用“锚定法”降井口获得成功

2019/1/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09]
  “清河油区位于小清河入海口,受陆地区向海洋沿伸,有些地段油水井的井口装置离地面起来越高,给油水井管理和修井施工带来不利影响,通过采用‘锚定法’降井口新工艺,使这一难题得到了较好解决。”1月8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迎接上级技术部门检查,经理部主要负责人在工作汇报中津津乐道地介绍说。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针对工区内油水井管理和修业施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有一些油水井的井口装置离地面的高不断上升,有的甚至离地面最高的达到1.5米的不利局面,大胆地开展技术攻关,学习研制出“锚定法”新工艺,达到了降低井口的目的,成为提高油水井修井工艺技术的新“武器”。
  该经理部通过组织生产技术人员到兄弟油田学习取经,结合实际,反复摸索实践,研制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锚定法”新工艺,主要是通过向井里下入钻杆底带锚定器,将第二根套管锚定,使用倒扣专用套管液压钳的背钳将钻杆咬住,主钳咬住第一根套管进行倒扣,起出第一根套管,然后下入短套管并与井内套管对扣,安装井口及防喷器,起出井内管柱,即可实现降低井口的目的。
  实施这一工艺的关键是研制专用套管液压钳,他们通过与相关石油钻采机械公司合作,对常规的套管液压钳进行了改进:一是将主背钳颠倒过来,即背钳在上、主钳在下,实现对油层套管倒扣的目的。二是将主钳与背钳之间的距离进行了适当增加,在底法兰卸不掉的情况下,可以将底法兰套进去进行倒扣施工。三是增加了液压站,可以为倒扣专用套管液压钳提供液压动力。
  由于油水井日常维护设备的井架高度有限,施工时不可能将工具及钻杆整体下入井内,如果工具与钻杆、钻杆与钻杆之间采用钻杆扣进行连接,一旦倒扣施工过程中锚定器卡死在套管上,需要反转钻杆进行解卡,而钻杆反转退扣,可能发生锚定器卡钻,给施工带来安全质量风险。他们通过与相关石油机械厂家合作,研制出了专用插接头,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他们针对套管倒扣时锚定器承受非常大的扭矩,使用常规的锚定器容易出现“打滑”、牙块断脱掉落等问题,自主研制出套管倒扣专用锚定器,主要对传统锚定器进行了改进:一是将上接头直接加工成插接头,方便与钻杆连接;二是增加牙块的宽度、厚度,提高牙块的强度;三是将扶正块表面加工成条形槽,增大其摩擦力,便于锚定器换向。
  截至目前,该经理部采用“锚定法”新工艺,成功地对3口油水井的井口进行了降高,每口井施工时间在6小时以内,施工周期短,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