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录井随钻评价助甲方节支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录井随钻评价助甲方节支增效

201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08]
  “你们现场录井技术人员太了不起了!卡层精准,提前20米完钻刚刚好!”。1月6日,在对比完B426-2侧1井测井图与邻井资料后,甲方相关领导给华北录井南阳项目部技术主管打来电话,给该井现场技术人员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这只是华北录井通过随钻评价努力为甲方节支增效一个片段。一直以来,华北录井充分发挥勘探开发“眼睛”作用,用高超的随钻评价技术,及时发现设计的细微差异和正钻地层突出变化,努力为甲方寻找增储上产、节支增效的途径。
  提前完钻,节支最直接
  提前完钻,节约进尺是为甲方节支最为直接的方式。虽然不论是米费制还是日费制,提前完钻意味着录井收入的减少,并存在着没有实现设计目的风险;但录井技术人员以甲方利益为重,以“不多打一米进尺”为工作目标,一年内,南襄盆地12.5%的新钻开发井实现提前完钻,其中Z1316井提前完钻建议被甲方采纳后,节约进尺50米。
  加深钻进,提效很明显
  准确加深钻进,是发现非设计目的层油层的有利手段,也是提高单井钻探效益的重要手段,是发挥录井快速解释技术和卡层分析技术重要作用的主要方式。一年来,南襄盆地22.8%的新钻开发井因华北录井建议被采纳而加深钻进,其中Z1129井被采纳后全井加深钻进51.0米,完钻后电测解释证实,该井发现的非设计目的层油层是设计目的层厚度的50.9%,并且做到加深进尺分米不差,较大地提升了该井的钻探效益。
  精准评价,创效是关键
  精准的油气显示层解释评价是随钻评价的最后一个环节,准确的解释评价能够为甲方发现油气层,特别是发现设计外新油气层,助力增储上产,更是创效明显。华北录井现场技术人员与研究中心解释评价专家相互配合,认真分析资料的每个疑点,在不利之处寻找亮点,从亮丽资料中寻找否定的依据,精准解释评价,成效显著。B437井完钻后,录井人员认真分析后认为H3Ⅴ41小层虽然录井显示总体较差,但判断弱显示属于大斜度井+PDC钻探影响的结果,并通过精细对比发现一条次生断层,具有良好成藏圈闭条件,综合解释为油层,建议下套管试油,结果喜获日产24.6方的高产工业油流。B276-3井随钻解释评价时,发现设计的B靶地层断失,而预测外的某小层岩屑录井发现良好显示,录井技术人员仍解释为油层,建议下套管封住该层,试油喜获日产油13.1方的高产工业油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