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连续创造套管下深新纪录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连续创造套管下深新纪录

2018/11/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9]近日,西北油田顺北53X井193.7毫米套管顺利直下至7707.5米,刷新了此前顺北5井同尺寸套管直下7315米的国内最深纪录,至此,西北油田成功创造7项国内套管下深最深纪录。
  石油套管是用于支撑油井井壁的专用钢管,为钻井和采油提供稳定的井筒条件。顺北油田地质构造复杂,存在二叠系、志留系易漏和火成岩侵入体易塌等难题,需要使用套管对复杂地层进行封固。在下入套管的过程中,特别是大尺寸井眼,极易发生粘卡、井漏、垮塌等复杂情况,导致套管无法到位,给后期作业带来极大风险甚至无法正常完井。
  针对上述难题,技术人员优化套管尺寸、钢级、壁厚和扣型,使其强度满足超深井钻井要求,并配套了大尺寸套管专用卡盘。每一次下套管前,都通过数值模拟软件,对其下入磨阻和风险进行精细模拟,用于指导现场施工。同时合理优化钻具组合,通过针对性的反复划眼重点井段,采用重稠浆和纤维冲洗携带井内掉块,有效保证了裸眼段井壁稳定性。为了确保固井质量,技术人员优化浆柱结构和水泥浆体系,最终实现固井质量优质。
  据专家介绍,西北油田超深井套管设计技术、安全下入技术和固井配套技术为顺北超深井钻井和采油创造了条件,为超深井井身结构优化和固井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