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采气抢抓气井生产时机助力增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采气抢抓气井生产时机助力增产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8]
  “汇报,采气管理三区DPH-81井(长期水淹关井)于今日15时自主复产成功,套压10兆帕,进站压力6兆帕,瞬时流量600立方米,目前生产稳定,复产初期产液较大,我们将密切关注复产后的生产情况,争取稳产。”采气一厂生产运行微信群中,这样一条消息弹出。
  随着生产年限的延长,排出井内积液是困扰气井正常生产的一大难题,目前现有的成熟排水采气技术已难以有效帮助气井排出井内积液。因此根据气井现有生产情况适时开展复合排水采气研究势在必行。
  采气管理三区所管辖气井水气比相对较高,稳产难度相对较大,水淹井较多。针对这一现状,该区以“抓早、抓小,提单产、提效率”为目标,对该区长期的关停、水淹井进行了分析摸牌,对有潜力、有希望的气井采取队领导亲自抓的原则,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协助研究排水采气的新方法,拓展排液增产新思路。
  队领导和技术员人员通过对气井的分析,排除气井因自身携液能力下降原因外,部分气井还存在复产方法及外部协调等因素造成气井不能及时排出井内积液,错过气井最佳排液时机,增加稳产难度。为此,他们在技术优化的同时,积极做好外部协调工作,抢抓气井生产最佳时机,有效排除井内积液,让气井早日恢复生产,助力越冬保供。
  除此之外,该厂生产技术科还根据水平井水平段积液难以排出的现状开展水平井技术攻关,总结水平井排水采气增产经验,大力发展多元化排水采气,扩大适用范围。目前他们通过优选常规泡排加气举工艺,通过注入氮气分别举出直井段和水平段的积液,提高水平井气举复产成功率,已取得良好效果,加强新工艺新技术在排水采气中的应用,是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该厂排水采气工作的新方向、新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