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油田:分类施策老井焕发新生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油田:分类施策老井焕发新生

2018/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7]今年以来,江汉油田荆州采油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效益开发,加强地质研究和科研攻关,实施一区一策、一井一策,老井递减明显减缓。1-10月,该厂在没有新井投入的情况下,累计超产1829吨,自然递减率5.31%,同比降低5.99%。综合递减率0.08%,同比降低6.96%。
  红花套区块是该厂的主力区块,近两年,由于能量下降较快油井出现频繁气锁现象(即泵内进入气体后,使泵抽不出油来的现象),产量下滑,自然递减率加大。为了提高井区地层能量,改善水驱开发效果,技术人员经过认真分析,决定采用分质分压方式,改造注水系统,确保给地层注够水、注好水。对物性好的该区块东北部,技术人员采用原注污水系统,提高配注量,强化注水;西南部物性差,则用自来水水源代替污水,改善水井吸水能力,使地层能量得到有效补充。目前,井区部分井组已初见成效,10月该区块自然递减率仅为4.33%,与2017年同期对比下降10.03%。
  陵72区块砂体比较小,采用的是逐层开采方式,纵向上水驱对应程度不高,井区产液量不断下降、含水上升、开发效果变差,技术人员在精细地质研究的基础上,以“井间监测+动态分析”为抓手,厘清注采井网连通关系,通过转注、补孔及细分层注水等方式,改善水驱效果,目前,井区开发形势向好,自然递减得到控制。
  针对荆西、花园等“双高”开发单元,则立足现有注采井网,精细注水管理,通过油水联动、调控注采强度、平面差异化压差生产等方式实施低成本转流线,遏制自然递减。“这两个区块是老区块,经过多年开采,实施进攻性措施增产的潜力很小,精细注水管理是提高老油田采收率最经济、有效的途径。”该厂开发研究所所长陈丽表示。
  措施增产是减缓老区递减趋势的另一有效方式。该厂大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解决工程技术上的一些难题,使措施作业更加有效。针对新沟嘴组油藏地层敏感,常规酸化技术对储层伤害较大的情况,与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合作,开展新沟嘴组储层伤害机理及治理对策研究,提出了采用无返排基质酸化技术解除地层堵塞,提高单井产能的增产对策。沙市油田沙斜38井是部署在荆州背斜带沙市构造西翼的一口探井,该井在新下段钻遇油层11.0米/3层,投产后先后进行过两次压裂措施,增油效果差,运用无返排基质酸化技术后,日产油比措施前增加近5倍。该井取得阶段性效果对新沟嘴组类似储层的解堵措施具有指导意义。
  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油井因管外窜槽造成产能损失问题,引进耐酸堵剂挤堵工艺技术进行封窜,取得较好增油效果。红花套SK8X-16井,通过采用耐酸堵剂挤堵高含水层补孔潜力层,日产油由原来0.6吨上升至初期的5.7吨,目前日产油仍稳定在3.4吨。今年1-10月,该厂共措施作业13井次,措施增产2701吨。
  该厂还强化井筒管理,优化油井生产管柱组合及生产参数,降低油井偏磨现象的发生,油井免修期同比往年上升89天,检泵周期延长109天,提升了开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