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用数字技术驱散油藏工程“迷雾”
勘探与钻采工程

用数字技术驱散油藏工程“迷雾”

2018/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11-05]
  油藏工程因其数据量大、信息杂、分析难等特点,被认为是充满“迷雾”的领域。近几年,南海西部石油研究院不断攻关数字技术,将其作为驱散“迷雾”的一束光。
  南海西部石油研究院油藏研究人员从储量数据、测井数据、实验数据、生产数据中总结出了大量规律,这些规律涉及储量构成及增长规律研究、单井产能预测、油气高压物性预测、目标采收率预测等。随着各类数据海量增长,旧的规律需要实时更新,新的规律有待继续发掘,重复性工作量大,且现有软件或数据库侧重于数据成果的管理,仅有一些简单查询功能,不能满足进一步分析和应用的要求。为此,我们基于各种数学方法进行了一些尝试,一方面编制成程序,供油藏研究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从不同专业角度搭建两个综合性研究平台,服务于储量及规划研究工作及海上油气井测试决策分析工作。
  其中,储量及规划一体化研究平台旨在通过大数据分析,完成储量构成与增长规律、采收率等参数预测,进行未动用储量定量分类和排序,并通过优选开发规划、优化决策方法,形成科学高效的油气田开发中长期规划编制方法,最终形成储量综合评价及规划优化决策系统,指导海上油气资产高效利用,引领勘探开发生产。
  油气井测试决策分析研究平台以“大数据支持、勘探工程一体化、提质降本”为总体目标,通过地质、油藏、测试、信息等专业联合技术攻关,构建一套适用于南海西部海域的可视化海上油气井测试、决策及测试研究平台。依托该系统,我们完成了乐东区2口超高温高压探井测试一体化的应用,实现了海上油气井测试一体化的新突破。
  当然,这些只是开发研究工作中的冰山一角,整合目前众多的数据系统、平台,构建基于南海西部油气田勘探开发大数据、覆盖整个开发研究工作流程的地质油藏综合研究平台是我们努力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