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采气依靠科技提高单井产量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采气依靠科技提高单井产量

2018/1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1]
  华北采气不断依靠科技力量,通过采用连续油管冲砂、气举、速度管安装、站内套注泡排+抑制剂、井口加装雾化装置等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单井产量,为冬供保驾护航。
  要保持气田的持续稳产,气产出来才是硬道理。面对全年生产任务,以及冬供的来临,技术人员把气井精细管理作为重要手段,把提高单井产量作为目标,通过实时统计分析气井的油套压力、携液量等关键参数,利用分析软件为每一口气井上户口、建档案,优化气井合理配产,为其制定一对一的生产制度和增产措施,确保产能稳定发挥。
  针对气田后期气井产水量大的特点,技术人员积极探索各种类型高产水气井的治理方案,截至目前,技术人员已对全厂1607口气井进行逐一分析,制定出排水采气工艺与解防堵制度的“一井一策”。同时,为了最大程度的地降低气井恢复注醇时对气井生产的影响,在保证气井生产时率、减少水合物堵塞的基础上,将置换时间统一提前并延长了置换时间。已组织攻关小组重点对154口越冬期生产困难的单井进行了分析,制定了针对性的泡排防堵工艺制度和工艺流程优化措施。
  按照生产技术科要求,各采气作业区高度关注气井各项生产参数的变化,梳理各项数据,深刻分析变化原因,准确把握产量波动的根本原因,切实做到发现及时、分析及时、对策及时、落实及时。同时,根据开发研究所要求坚持做好产量跟踪分析工作,做到勤跑现场、深入调研,认真做好全厂气井摸排和不正常井、重点井的跟踪核实,积极分析制定措施方案,合理安排气井措施增产,确保产量全面受控运行。同时,针对老井稳产、新井投产等重点工作,该厂周密部署,分秒必争加快节奏、紧抓时间,及时制定考核细则,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将组织运行工作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
  井健康才能稳产气,为降低冬季气温对气井正常生产的影响,该厂抓住预注醇这个重点环节,在进入越冬之前提早为采气树和管线、阀门穿上“新棉衣”,完成预注醇工作,防患于未然。
  据悉,预计11月底前该厂将完成所有单井的预注醇工作。(杨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