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一:水淹区块变成增效“新秀”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一:水淹区块变成增效“新秀”

2018/10/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9]近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典型的“水上漂”油藏KZ1区块,经过精细挖潜,地质储量增加了80.5万吨,采油速度达到了70%,日增油20吨,“水上漂”变成扭亏增效的“新秀”。
  KZ1区块是典型的负效区块,具有似层状边水油藏特征,目前共有生产井11口,综合含水86.1%,采出程度和采油速度均低于油田底水砂岩平均水平。
  技术人员利用动静态资料,对区块KZ1-4H井组动态响应关系进行研究,对水淹模式和剩余油分布情况进行再认识,发现剩余油主要富集在第一韵律段,第二韵律段1-8段间也具有潜力。技术人员决定将治理思路由单井挖潜向单井、井组整体挖潜转变。
  单井挖潜在直井的韵律段间和水平段间展开。KZ1-15井第一韵律段剩余油未动用,技术人员通过封堵第二韵律段,在第一韵律段4189.5-4191.5米处射孔生产,目前日产油19.9吨,井组产量翻了一番。KZ1-8H井前期生产的水平段由于底水锥进,造成了油井水淹,决定实施定向堵水技术,挖潜段间低渗段潜力。
  同时,利用函数,确定水平井的极限泄油最小半径,对区块井网重新优化配置。比如井组第一韵律段剩余油丰富,以井网加密为主,第二韵律段井网抽稀,通过调整,井组整体开发效果得到提升,日增油近20吨。
  目前,该厂在水淹区块总结出韵律段挖潜、定向堵水和补孔改层等3种挖潜模式,通过在KZ1-10等多口井应用,增效明显,为治理“水上漂”油藏提供了技术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