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老探区收获砂岩百吨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老探区收获砂岩百吨井

2018/10/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8]10月9日,华北油田饶阳凹陷杨武寨构造带中浅层勘探捷报频传:强164X井获日产52.64立方米高产油流;强70X井更胜一筹,获日产119.91立方米、折合104吨的高产油流,成为饶阳凹陷古近系砂岩油藏首口百吨井。这口高产井的出现,为科研人员勇探新区带、构建新类型、突破新层系、实现高效勘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华北油田面对油藏勘探开发程度不断提高、“甜点”油藏难发现、勘探成本不断提高的现实情况,按照“精细勘探、效益勘探”的原则,一方面加大勘探程度较低的油藏深层系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加强老油区中“潜力大、开采成本低、单井效益好”中浅层勘探工作不松懈,努力实现资源有序接替。饶阳凹陷杨武寨构造带中浅层勘探新突破新成效,就是提质增效勘探工作的一个实例。
  地质人员通过开拓思路、创新油藏模式和科学精细勘探,4年来在杨武寨构造带实施探井8口,口口成功,口口都有新突破。强162X井在传统主力目的层沙二下段获得高产,强163X井实现顺向断块新类型油藏的成功突破,强165X井在新层系沙一下段获高产油流,强164X井、强70X井新层系沙一上段获高产油流……老探区由过去零星探井含油到现在块块含油、层层含油,为砂岩油藏中浅层勘探带来有益启示。
  新模式+新设计,创新驱动显成效。科研人员通过认真分析整个区带的构造背景和沉积环境,创新构建了“断—砂阶梯式输导、沿断棱复式叠置聚集”的油藏模式。同时结合含油层系多的特点,首创“复式叠置”断块油藏井位设计流程。在西部断阶带新区应用以上研究成果,使钻遇Ⅰ+Ⅱ类油层平均厚度由7米提高到65米。
  新认识+新评价,新类型实现新突破。科研人员对以往不易成藏的顺向断块圈闭有效性进行重新认识,首次对控藏的顺向断层侧向封堵能力进行定量评价。在西部断阶带顺向断块圈闭先后部署钻探了强163X井和强167X井,均获工业油流。
  新特点+新分析,新层系获得新高产。自强163X井沙一上三砂组和强165X井沙一下段相继获得突破后,科研人员继续深化认识,发现该区中浅层具有埋藏浅、高效富集的特点,创新开展油气垂向输导效率分析,围绕中浅层着重开展不同性质断裂对油气垂向输导效率及砂体侧向分流能力的定量评价,以中浅层为主要目的层的强164X井、强70X井相继获得高产。
  目前,杨武寨构造带勘探展现出“整体产量高、油层厚、可采高效”的良好前景,为华北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