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河油田:多轮次堵水“重现生机”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河油田:多轮次堵水“重现生机”

2018/10/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8]塔河油田1、9区碎屑岩油藏属于典型的大底水油藏,前期实施多轮次堵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效堵水轮次达3-4次,单轮堵水平均增油500吨以上。
  为了尽可能延长堵水轮次,技术人员建立了一套独有的工艺“心法”——由浅堵到深堵,由弱堵到强堵。但是多次实施堵水后,剩余油分布由段间剩余油变为段内剩余油,单一冻胶堵水难以挖潜,堵水效果逐渐变差。
  技术人员希望探索一条的堵、驱复合之路。又“堵”又“驱”看似矛盾,其实“堵”是堵水道,“驱”是驱油道,二者“相得益彰”。
  通过室内攻关,技术人员研发出具有延迟交联功能的冻胶体系,可进入地层深部选择性封堵,实现深部液流转向,扩大波及体积。
  同时,配套形成耐温耐盐超低界面张力的表面活性剂,界面张力降低至10-3毫牛每米,洗油能力大大增强。
  现场试验表明,延迟冻胶与表面活性剂进入地层以后,能大幅挖掘油井潜力。截止目前,累计开展3井次现场试验,增油848吨。
  另外,塔河油田还开展了河道砂油藏调驱、缝洞型油藏油溶颗粒选择性堵水等新工艺试验,已增油2220吨,为下一步油井堵水工艺升级指明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