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蹄疾步稳提质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蹄疾步稳提质增效

2018/10/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8]河南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通过“生产问题管理机制”、“一井一策”、“一站一案”等精细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区块效益评价,优化生产运行,有效降低单位生产成本、助推老油田开发水平上台阶,牢牢把握住了生产经营主动权。
  严格精细管理
  作为一个原油开采40多年的老油田来说,“一井一策”精细管理,显然已经成为提高区块效益、实现稳油增效的根本保障和基础。近年来,该管理区先后提炼出作业过程监督、问题注水井分析等5个方面的“作业一体化管理”机制,还总结归纳出以“生产调度指挥系统”、“专业化班组运行系统”与“信息指挥中心监控系统”为内容的“生产问题管理机制”等等,为实现老油田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增添了后置动力。
  1—9月以来,该管理区通过作业一体化管理,与往年同期油井躺井次数相比,下降13井次,不仅提升作业质量效益,还实现了节支创效。
  优化生产运行
  蹚出稳油增效路子,优化生产运行就是一条湿毛巾,一拧再拧,直至“瘦身健体”,“简装前行”。该管理区通过“增注系统动态优化”、优化测试调整、施工方案优化等全方位“拧毛巾”优化方案,使老油田实现点滴降耗和稳油增效。1—9月,该管理区多措并举实施优化降耗,共节约成本70多万元。其中,该管理区通过集体讨论,专家会诊,讨论技术方案35次,优化15次,减少投资费用12万元。
  强化成本管控
  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让“手里很少的钱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有这样,稳油增效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该管理区建立“皮带亮灯”管理法、“材料挂牌”管理法、“三能三不”材料管理法、降低库存的管控体系,实现各项材料费再降低10%目标。1—9月,与年初计划相比,共降低成本支出78.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