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渤海钻探优快钻井技术“气宇轩昂”
勘探与钻采工程

渤海钻探优快钻井技术“气宇轩昂”

2018/8/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8-1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黄延兵通讯员丁家祥)“苏75-60-30X井应用优快钻井技术,比区块同类型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34.24%。”8月13日,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超兴奋地说。这是钻井四公司今年在苏里格大力实施优快钻井技术取得的又一成果。
  随着国家对天然气需求的日益增长,这个公司长庆市场钻井队伍由10支逐渐增至19支。面对施工区域点多面广,存在双石组泥岩掉块、刘家沟组漏失、刘家沟和石千峰组可钻性差、区域性漏失层防漏堵漏困难等技术难题,这个公司加大优快钻井技术研究力度,积极走技术提速增效之路。
  结合苏里格气田各区块特点,这个公司专门确立了“苏里格气井优快钻井技术研究”项目,全面收集气田各区块地质资料,分析研究地层岩性特点、地层压力变化规律,总结施工区域高指标井和事故复杂井经验教训,找出制约提速的瓶颈,积极与兄弟单位强强联合,展开技术攻关,加强技术交流与研发合作。
  近年来,先后在40口井开展轨迹控制技术、PDC钻头个性化优选、防漏堵漏技术等研究,从预防钻头泥包和提高钻头抗研磨性方面对钻头进行个性化设计,根据井型优选钻井液体系,优化钻井液性能,完善区域防漏堵漏方案。在可钻性差的刘家沟、石千峰地层,尝试应用扭力冲击器、水力振荡器、井眼清洁器等新工具,提高滑动或复合钻进速度,延长钻头寿命。
  通过现场多次试验,不断完善技术措施,钻井四公司逐步形成了丛式井轨迹优化与控制技术、入井钻头序列模板、各井型应用的钻井液体系等配套技术,创新设计了简易随钻循环堵漏等新型实用工具,有效解决了砂岩层对钻头磨损严重、双石组井下垮塌、大位移井和水平井定向托压、中完划眼等顽疾,有效提高了钻井施工速度。
  与此同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各区块广泛推广优快钻井技术,见到明显效果。在长庆气田区块,常规井平均钻机月速同比提高39.21%;在苏25、20、76、75等区块,常规井平均钻机月速同比分别提高8.55%、8.41%、10.08%、7.58%。其中,苏75-74-19井再次刷新区块机械钻速最高和区块同类井钻井周期最短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