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三:精细注水实现增油14万吨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三:精细注水实现增油14万吨

2018/8/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8-16]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坚持把精细注水作为增储上产的重要手段,在注水工作中依托“定量化设计”手段,通过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实现注水井产量稳步攀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注水增油量由12.78万吨上升至14.36万吨。
  技术人员深入分析托甫台区块油藏特点,对TP264油井采取定量化设计注水量,依托物质平衡原理,通过计算单位压降产液量和压恢耗水量,计算压力恢复至额定16.5兆帕所需注水量为4000立方米,实施精准注水后,油藏压力恢复到了17.3兆帕,极大提高了注水效率,周期注水增油由2244吨上升至4024吨。
  针对井间连通程度不同,受效井储量动用不均衡的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定量化设计分水量,及时调整注水量和油井工作制度,确保注水均衡波及,较好地减少了注水单方向水窜风险,有效提高井组井间储量动用。在对TP253X实施注水措施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该井组内各井分流比例不是最佳状态,及时设计方案,对邻井TP209CH、TP258X等井进行上调提液,油藏压力由56.6%上升至64.6%,井组每天产量由65吨上升至90吨。
  为持续深入做好注水挖潜工作,技术人员通过“高压大规模注水”措施,对低效单元及时连通第二套、三套等多个储集体,实现扩大增量,持续增加储量动用能力。技术人员对154口油水井进行深入摸排,精心绘制注水井不同注水量、注水压力、注水排量与增油量的关系图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高压注水量化选井标准。截至目前已恢复单元高压注水4井次,有效2井次,建立连通井组2个,新增SEC储量2.8万吨。(石立斌耿春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