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三厂:互联网思维引领优质高效开发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三厂:互联网思维引领优质高效开发

2018/8/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7-15]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借助互联网建立生产运行、技术开发、技能培训等多个信息化运行平台,实现了信息化与石油传统生产运行体系的深度融合,降本增效成果显著。近两年,该厂通过建设网络化运行体系,累计优化用工230多人,节约成本1100多万元。
  生产运行网络化。为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同时节约人工成本,该厂借助互联网建立了油井监控指挥中心,为全厂400多口油井装上了“电子眼”——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利用网络红外球型摄像机进行监控,并具有自动跟拍、远程喊话警示功能,同时实现了油井油压、电压等生产参数的自动采集和远程调控。生产运行网络平台的建立,减少了管理人员,提高了处理问题的效率。今年1-7月份,该厂监控中心累计处理解决问题740次,其中处理异常报警144井次。
  技术开发信息化。为破解制约油田发展的一个个技术“瓶颈”,该厂以网络为桥梁分别与相关科研单位、信息技术单位建立了技术开发信息合作交流平台,提高了技术研发的广度与深度。目前,该厂合作开发的安全隐患管理软件、油井含水在线测试软件、井下作业远程监控软件等20余项信息技术开发成果已应用到生产中。其中,油井远程掺稀调控技术已在55口井广泛应用,年省成本150多万元。
  技能培训远程化。为了提高员工基本素质,该厂与廊坊嘉业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合作完成了‘员工在线培训系统’,将需要员工学习掌握的内容放到系统上供员工学习,同时,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与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院校在线培训系统的对接,满足了员工学习的需要。该厂在线学习内容十分丰富,包括职业素养、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在线考试测评等许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