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港油田无杆泵稳流增油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港油田无杆泵稳流增油

2018/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5-18]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边永梅)截至5月16日,歧685井已平稳生产368天,日增油1.58吨,共节电1.6万吨。作为大港油田第一口应用电潜螺杆泵的油井,歧685井的成功为后期规模应用无杆泵举升奠定基础。
  目前,大港油田整体进入高含水、高采出、高成本“三高”开发期。以游梁式抽油机为主导的有杆采油工艺,一方面难以适应丛式井、水平井等举升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油田开发程度的深化,挖潜对象必定转向稠油层、低渗透油层、高渗透油层剩余油等,传统有杆泵无法实现高效举升。
  为探索老油田开发的新途径,大港油田大力推广新型无杆泵举升工艺——电动潜油螺杆泵,成为稳流增油、提效降耗的“点金术”。目前,大港油田已成功应用电动潜油螺杆泵31井次,平均抽油泵效达到89%,单井运行功率降至3.7千瓦。
  电动潜油螺杆泵作为新型无杆泵采油技术,除了具有无杆泵在大斜度井上防偏磨优势外,与传统抽油泵相比,由于其抽吸连续平稳,对地层不产生压力波动,在稠油井、见聚油井等复杂井液举升方面,增油降水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