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推进勘探开发增储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推进勘探开发增储

2018/5/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5-17]
  4月28日,记者从濮东采油厂当日生产报表上看到,胡5-侧220井自1月14日投产以来,日产油7.5吨,累计产油647吨。
  据了解,胡5-侧220井是该厂今年在提升老区及复杂带储量动用程度的基础上,对储量动用不均衡区域进行立体层间精细调整后部署的一口侧钻井。然而,这仅仅是该厂围绕老区高效开发所做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濮东采油厂坚持以资源为根理念不动摇,紧紧围绕低油价下高效勘探的要求,持续深化地质基础研究,提升储量价值,优化老区注采调整,夯实稳产基础,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持续推进老区效益开发。截至4月底,该厂今年累计原油产量已超出油田配产量7600吨。
  稳步推进勘探开发增储
  “桥2-侧9井到目前为止还保持着日产7吨油的水平,真是振奋人心啊!”
  4月18日一早,濮东采油厂技术人员吴泽波查看油气开发系统生产报表后发现,经过60天高产之后,该井依然保持着全厂“产量冠军”的地位。
  该厂始终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原则,围绕成本节约、缩短油藏认识周期、落实产能快这一中心,提前介入各项研究工作,做好高效勘探工作。该厂技术人员重点围绕桥2-8块、胡79东、赵庄和开6块油藏实施精细勘探,部署了滚动勘探井及油藏评价井4口,预计新增含油面积1.45平方千米,预计新增石油地质储量43.4万吨,目前已投产3口井,初期日产油均在10吨以上,目前已累计产油1070吨。
  在做好高效勘探的同时,该厂持续深化基础研究工作,针对不同区块采取不同开发方式,并制订了区块调整治理方案,分类开展潜力大调查,问题到井层,对策到井层,实现油田精准开发。
  今年,该厂以开展剩余油富集区、井损区地质基础研究工作为重点,优化建立产能建设目标储备库,储备井位20个。截至目前,已投产7口侧钻井,累计产油840吨。
  “2018年是油田部署‘两个三年’的起步之年,在当前油价持续低迷、投资大幅度压缩的情况下,立足现有资源,精细老区油藏描述,最大限度地挖掘老区剩余油生产潜力,是实现勘探开发增储稳步推进的有效手段。”该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吕久富说。
  综合治理让低效井焕发活力
  经过多年开发,油田已进入高含水后期,老区原油产量自然递减逐年加快,稳产难度日益增大。该厂围绕老区综合治理,技术人员在精细刻画、认真研究、多层筛选老区治理井的基础上,建立措施效益优化模块,加大高投入措施优选力度,对实施井措施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择优实施,老区综合治理效果良好。
  今年年初以来,该厂选取胡二块等区块开展措施挖潜,实施油井措施22井次,有效21井次,措施有效率达95.5%,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效率上升7.5%,累计增油1695吨,平均单井增油77吨。
  胡二块沙三中层系的胡5-24井原为一口低产油井,日产油只有0.2吨,长期间开生产。今年,技术人员重新对该块进行再研究、细刻画,认为沙三中1层的一个未解储层是典型的低阻油层,可以部署补孔措施进行挖潜生产。同时,技术人员运用“三线四区”评价系统论证后认为,该措施随检泵实施经济效益最好。3月24日,按照计划对该井实施检泵作业的同时补孔沙三中1层,措施后该井日产油1.8吨,日增油1.6吨。
  不仅如此,该厂还加快低效、无效井的转化,开展低效、无效循环水量治理工作,实施不稳定注水,提高注入水利用率,降低开发成本。今年,该厂已实施不正常水井治理5井次、动态关井35井次、动态调水167井次,累计增油579吨,自然递减率降低0.8个百分点。
  工艺创新助力增量增效
  追求效益是企业经营的目标,降低作业成本是增加效益的有效途径。今年,该厂在满足地质开发要求、充分了解井筒状况、保障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现有工艺技术集成应用,最大限度地优化施工工序,形成了一系列低成本作业工艺技术,加快了效益开发步伐,实现了科技增油、增效。
  “桥2-侧124井运用了射孔下泵一体化管柱工艺,以前需要进行两次施工才能完井投产,现在运用新工艺,平均单井节约施工周期1天,节约费用两万元,同时减少地层污染。”该厂工艺研究所代理所长赵泽宗说。
  针对常规射孔工艺存在反复起下管柱和污染储层的问题,该厂技术人员开展了射孔完井一体化工艺研究,通过对射孔方式的优选,在原有射孔管柱上进行创新,配套了气举阀,使每次投杆射孔作业完毕后油井可以直接生产。
  今年第一季度,该厂持续完善推广应用射孔完井一体化工艺、卡封堵水酸化一体化工艺、插管封隔器注水工艺等11类低成本工艺技术13井次,成功率达到了100%。其中,实施新投井射孔下泵一体化4井次、射孔酸化一体化1井次,增油933吨;应用射孔闭式气举一体化工艺两井次,日增气1.8万立方米,日增油1.2吨,减少作业费7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刮削、验管,复杂井况刮削、冲洗等一体化工艺进行逐步完善,将新技术运用到各项措施上,为油田高效开发作出贡献。”该厂主管工艺研究工作的副厂长王青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