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油田裂缝性油藏压裂工艺取得新进展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油田裂缝性油藏压裂工艺取得新进展

2018/5/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5-1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江汉油田重复压裂后再投产的老2斜2-11井日产油2.5t,较重复压裂前1.3t大幅提升。
  为提高低效油田开发效果,江汉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针对老新区块一批未得到有效动用的老井开展了技术攻关,制定了重复压裂工艺。
  资料显示,老新区块地层破碎滤失大,砂泥交互且隔层薄,因此单井加砂量一直较低。技术人员通过讨论分析,发现对于低渗透重复压裂井,只有增加油流通道,加大改造程度才能达到增产效果。此举需要在压裂施工中增加砂量,由于地层特殊条件,加砂量增多对于施工来说是一次挑战。
  该研究院油气所技术人员借鉴复杂裂缝及体积压裂的工艺思路,在天然裂缝基础上,加大加砂规模,扩大油流通道增大泄油面积,形成了一套前置低粘液体+粉陶充填天然裂缝、组合粒径加砂的压裂工艺思路。
  通过老2斜2-11、老11、老2-4-12井重复压裂,三口井加砂量均创新高。
  目前,老11日产油1.4t、老2-4-12井日产油2.7t、老2斜2-11井日产油2.5t,后期产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