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里木油田措施挖潜两升一降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里木油田措施挖潜两升一降

2018/1/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7]让每口井都过效益“筛子”,追求每吨油气的回报率。2017年,塔里木油田措施作业井162口,措施增油8.71万吨,措施有效率87.8%,与上年相比,平均单井日增油由6吨增加到6.3吨,措施成本由2210元/吨下降到1850元/吨,经济效益好于同期。
  2017年,塔里木油田油井措施坚持有利于提高油气藏储量动用程度、有利于增加可采储量和改善开发指标的原则,减少和杜绝只注重短期增产、不增加可采储量、无效益的措施,由追求“产量效益”向“效益产量”转变。
  效益评价全面覆盖。塔里木油田对已开发的油气田采取分油藏、分区域、分采油方式,结合油气井的税后收入、最低运行费用、操作成本、生产成本等因素,加强对历史单井效益评价结果的分析预测,开展经济产量分析,细算油田、区块单元的产量盈亏点,为每口单井贴上效益标签。
  效益“筛子”细中再细。对所辖的1983口单井开展效益评价工作,针对259口无效井的个性化差异,从基础资料入手,重新查看录井、测井解释资料,开展地层对比、产状分析,并对停产前的生产情况“回头看”,分析评价潜力,让无效井过二遍“筛子”,从中优选出一批风险小、经济效益好的单井进行措施作业。优选出的120口措施井有效率达82%。
  措施方案优中选优。在作业中做好选择题,增油措施实施前优中选优,制定多套增油方案,通过效益“筛子”选出最优增油方案,措施上不上,效益来拍板。同时,注重加强成本预警管理,预算超200万元的措施井实行井下、油藏、采油“三堂会审”,多轮次论证措施效益。发现问题立即优化原方案,减少无效作业,简化工序,降低作业费用。
  躺井扶不扶,效益说了算。塔里木油田原计划在迪那2区块新钻两口井,井位已敲定。在对打新井和修躺井的经济效益二次评估中,得出躺井有潜力可挖、工艺技术可行、投资划算的结论,新井被亮了“红灯”,由新钻迪那3-1井改成对迪那2-5井等3口躺井进行修井作业。目前,迪那2-B2井、迪那2-5井、迪那201井均恢复生产,日均产油28.5吨。3口躺井的产量远超一口新井,而修井成本仅为一口新井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