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油田:改革创新助推老油田提质增效(图)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油田:改革创新助推老油田提质增效(图)

2017/10/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9]

  低油价,石油行业过去几年遇到的最严峻的生存危机。
  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油田企业从以往的盈利大户变成亏损大户,江汉油田油气生产单位全面陷入亏损,被逼上生死存亡的境地。
  江汉油田是大会战条件下建设发展起来的老油田,经过50余年勘探开发,资源接替不足,机构臃肿,管理层级较多,“大而全、小而全”问题突出,用工总量偏大,员工队伍结构不合理,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都制约和影响着企业的发展。
  低油价冲击,让高油价掩盖着的一系列问题和矛盾加倍凸显。如何求生存、谋发展,成为江汉人必须面对的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
  江汉油田在集团公司党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五大战略”,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谋发展、抢抓机遇稳增长、加快调整求生存”工作主线,明确“五个突出”“四个目标”“三个建设”整体思路,强化思想引领抓观念更新,强化责任担当抓效益提升,强化结构优化抓改革调整,强化责任落实抓安全环保,强化以人为本抓民生改善,强化从严从实抓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2016年全面完成总部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创新体制机制打破传统架构
  低油价,是挑战,更是机遇。
  化危为机,加速转型,才能赢得企业发展未来。
  江汉油田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他们按照“扁平化架构、科学化决策、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效益化考核、信息化提升”的核心要求,突出抓好顶层设计,坚持“因企制宜、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加快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
  经过3年多的摸索实践,破立并举——搭建扁平化架构,主辅分离——推进专业化整合,江汉油田油公司体制架构基本建立,油气主业实现大“瘦身”,运行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2016年,油田公务车总量压减32%,节约费用2900余万元。清河、江汉两个采油厂非核心业务、资产、人员剥离后,单位运行成本上升趋势出现拐点,比上年分别下降43元/吨、33元/吨。
  改革调整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更多时候是脱胎换骨、涅槃重生。完成体制调整只是改革这盘棋的第一步。江汉油田认真梳理分公司、采油(气)厂机关业务流程、管理界面和岗位职能,突出以效益论英雄,逐步建立适应新体制的投资决策、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行、考核激励“五大机制”,推动油田逐步迈上“低成本、高效益、内涵式”新型发展道路。
  今年6月,新组建的江汉采油厂广华采油管理区成立。虽然名字没变,但管理流程、方式却发生了重大变革。按照采注输专业化管理、开发管理与现场管理适度分离的模式,新的广华采油管理区立足“管理+技术”,采油服务二区(原丫角采油管理区)立足“培训+操作”,内部模拟甲乙方运作,为建立“管理+技术”油公司模式、推动企业彻底扭亏脱困探索新路径。
  江汉油田创新开展采油管理区经营承包试点,下放生产经营自主权,承包合同里的成本指标数,时刻提醒干部员工精打细算、控本增效。建立区域资源一体化管理模式,推动区域业务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探索内部劳务承包运行机制,以市场化手段促进人力资源有序流动。采气一厂成立采气员工管理部,实行采气工集中管理和内部用工市场化,优化199人到涪陵页岩气田工作,老区用工总量减少38%,单位人工成本降幅49%。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开展采油厂经营承包试点,油公司建设由此迈上新台阶。
  突出观念转变增添发展后劲
  每个月在岗人数减少了128人,活儿一点没有耽误,管理效率和劳动效率反而提高了。在清河采油厂北部油区,员工已经尝到深化改革带来的甜头,支持改革的热度明显升温。
  油公司改革,关键是体制机制,核心是人。突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一种颠覆过去的勇气、信念和行动,前行的每一步,无不伴随着思想观念的巨大转变。
  江汉油田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着力破除“三个幻想”“三个认识不到位”“三个习惯于”,广泛开展“四禁四保五全五创新”活动,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牢固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左右不了市场,但可以管控成本”的理念。应对结构性缺员的突出矛盾,油田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行“大采油工”模式,提高“三定”水平,减少在岗人员消耗。打破唯产量任务的考核方式,建立油水井分类管理决策、产建项目投资决策、上市储量管理等价值导向决策体系,以效益论英雄。对全口径下实现账面盈利的单位设置加分值,根据利润指标的贡献比例分配。各基层单位积极探索创新绩效考核方式,江汉采油厂的“双向打分考核”、清河采油厂的“效益排分制”、荆州采油厂的“积分换绩效”等,让员工从“等活儿干”到“抢活儿干”,从“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实现工作效率和效益双提升。
  “以前都是乙方单位卸货,现在我们的员工自己干,一年可减少劳务支出10多万元。”在坪北经理部物资配送站,站长刘阳细细算了一笔账。采服中心引导员工树立“效益在哪里,人就在哪里”的新择业观,80多名来自机关和后勤辅助单位员工通过转岗培训,参与重庆涪陵LNG工厂运行管理项目,投身新产业。
  改革创新,不只是为了战胜眼前的困难,更是为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彻底抛弃幻想,人人深挖“效益泉”,为油公司建设顺利推进、企业摆脱发展困境提供了不竭动力:石油勘探更加注重商业发现,优化勘探部署。原油开发更加注重经济可采储量,抓好方案全过程优化。油气生产单位优化产量运行,着力降本减费,收到较好效果,有力推动企业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
  突出效益优先提升管理水平
  一口井“躺”了,扶还是不扶?
  “过去只要论证有增油潜力,就赶紧上措施作业,千方百计扶起来。”江汉采油厂地质工艺技术人员回忆,最后一算细账,产量上来了,花的钱也不少,增产未必增效。
  现在不同了,每一口关停井复产,各采油厂都按照当前的油价,测算油井产出效益与实际发生的运行、操作和完全成本,有效益才能实施。
  这正是低油价带来的深刻变革。
  “高投入高收益”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江汉油田充分利用涪陵页岩气田开发赢得的宝贵发展空间和时间,始终把老区勘探开发作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从重视油气发现向重视商业发现转变,按照“陆相有效益、海相寻突破、页岩油可动用”思路,加快老区陆相、中扬子海相、页岩油的勘探进程,坚持“没有区带意义的探井不打,没有效益的探井不打,没有储量规模的探井不打”的“三不打”原则,深入开展沉积、构造、储层预测、成藏分析四个“精细研究”,抓实地质、物探、钻井、测录井、试油(气)的“五位一体”管理,加强勘探与开发、勘探与工程、生产与科研、现场与室内的“四个结合”,力争勘探部署最优化,勘探成果最大化。
  低油价倒逼创新驱动和管理升级。江汉油田把低油价形成的倒逼成本压力,转化为把成本压到最低的工作自觉,做到“人人动脑筋干活儿、个个花心思算账”。紧紧抓住效益开发这一落脚点,以“保持油田生产能力稳定、井网完整、地面系统完好、技术可采储量不损失”为原则,细化“四禁”(投资禁投区、作业禁上井、注水禁注点、成本禁超项)、“四保”(效益井保时率、间开井保实效、注水井保方案、作业井保质量)具体措施,根据不同油价下区块单井经济极限产量,对油井实行精细分类管理,对负效井、无效井、低效井进行关停或实行间抽,严控负效低效措施,从追求产量目标转为以效益指标来安排生产运行。2016年,油田措施单井年增油、累计增油连续两年上升,单井措施费用和吨油措施费用连续两年下降。
  今年以来,江汉油田坚持高效勘探,按照“以效益为中心,突出油气战略发现和商业发现”的要求,强化基础、深化研究、优化部署、强化管理,油气勘探取得“四个新进展”:细化结构——沉积——成藏研究,八面河滩坝岩性勘探获新发现;深化构造精细解释和成藏研究,江陵凹陷勘探获得新进展;强化基础地质研究,潜江凹陷勘探潜力和方向取得新认识;重新认识中扬子海相构造格局,明确下古生界为突破有利领域。各采油(气)厂认真落实年度工作部署,根据油价变化实施月度弹性预算、效益配产、绩效考核,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优化措施方案,原油生产保持平稳运行,自然递减率在总部评比中排名第二,落实商业开发储量提前完成总部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