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井下创鄂北工区直井压裂两项新纪录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井下创鄂北工区直井压裂两项新纪录

2017/10/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8]10月14日,华北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202压裂队一天内顺利完成W4井4段大型机械分层压裂,该井入井液量1831.7方,入地层液量1824.7立方米,入井酸量40立方米,入井砂量207.8立方米,创鄂北工区直井压裂入井液量和加砂量最高纪录,刷新了鄂北工区直井压裂两项新纪录,同时尝试了污水回注井酸化解堵+加砂压裂改造的新模式。
  W4井是2010年7月完钻的一口污水回注井,在此之前,该井自完钻以来累计进行了1次压裂2次酸洗作业,效果均比较显著。但自2016年6月21日至2017年2月14日,W4回注压力上升速度加快,已达到19兆帕,接近系统设计压力20兆帕的临界值,给达标水的回注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分析认为是近井筒附近的孔道被机杂堵塞所致。为此,调整以前的改造思路,实行酸化解堵+加砂压裂并举的措施来提升改造效果。
  202压裂队接到设计后,格外重视,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讨论,制定应对措施。在讨论中,大家觉得施工规模大,担心液体性能不能满足携砂要求,于是和配液站沟通,提醒他们提前做好液体性能检测。该井0.35%体系的压裂液携砂性能很差,脱砂严重,砂堵风险很高,而且该井不是气井又没伴注液氮助排,砂堵后放通难度大。该队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甲方,甲方研究后决定调整胍胶比例,规避施工风险。事实证明,调整后的液体性能良好,保证了压裂施工的顺利。
  该井多年的老井,井场道路差,面积小,而施工规模大,无法摆放足够的压裂罐。为此,一方面连续维修井场道路,保证车辆能摆放到位;另一方面采用边送液边压裂的模式,在不增加井场面积的基础上,保证了液体供应的连续性;同时,提前明确人员分工,尤其是酸、活性水、压裂液交替泵注时相关操作人员的分工,保证施工的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