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03-01]“经过一系列的优化,硫酸铵回收率上升到98%,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2月26日,齐鲁石化热电厂脱硫车间主任张学森自豪地说。

硫酸铵回收率就是生产一吨硫酸铵需要多少液氨,这是评价氨法脱硫装置运行好坏的重要指标,目前全国最好水平硫酸铵回收率在96%左右。

该厂以前烟气拖尾现象时有发生,造成液氨逃逸,硫酸铵">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热电厂硫酸铵回收率达全国领先水平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热电厂硫酸铵回收率达全国领先水平

2013/3/4 9:50:3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03-01] “经过一系列的优化,硫酸铵回收率上升到98%,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2月26日,齐鲁石化热电厂脱硫车间主任张学森自豪地说。

  硫酸铵回收率就是生产一吨硫酸铵需要多少液氨,这是评价氨法脱硫装置运行好坏的重要指标,目前全国最好水平硫酸铵回收率在96%左右。

  该厂以前烟气拖尾现象时有发生,造成液氨逃逸,硫酸铵回收率只有70%左右,硫酸铵成本居高不下。他们在确保脱硫装置外排烟气二氧化硫含量100%达标的前提下,精心优化工艺,寻求降低物耗的良方。脱硫车间进一步优化操作,根据脱硫装置入口烟气合理使用液氨数量,并与燃料车间开展“保达标结对子”活动,相互配合,脱硫装置入口烟气二氧化硫含量维持在2000毫克/立方米以内,脱硫达标容易控制,截止到2月24日,该厂6套脱硫装置连续达标480天。他们针对影响液氨消耗的因素,对设备进行合理改造,出料走向良性循环,氨逃逸量达到设计标准,硫铵与液氨的比值为3.8,硫铵回收率达98.03%,烟尘达标率为99.7%,出色的完成了脱硫达标、减排和脱硫剂节约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