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12-11]中原油田采油二厂注水系统着眼实际,着力开展活动,努力降低电耗,注水电量单耗由去年的每立方米6.96千瓦时下降至目前的每立方米6.48千瓦时,经济效益显著。

年初以来,该厂认真开展树标对标活动。在注水系统选定标杆单位或设备,树立标杆指标,制定树标对标活动实施方案。在3个污水站中选树能耗低、技术指标先进的濮二污水站为标杆单位,选树濮">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原采油二厂强化节能树标对标降低注水单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原采油二厂强化节能树标对标降低注水单耗

2012/12/12 10:04:2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12-11]中原油田采油二厂注水系统着眼实际,着力开展活动,努力降低电耗,注水电量单耗由去年的每立方米6.96千瓦时下降至目前的每立方米6.48千瓦时,经济效益显著。

  年初以来,该厂认真开展树标对标活动。在注水系统选定标杆单位或设备,树立标杆指标,制定树标对标活动实施方案。在3个污水站中选树能耗低、技术指标先进的濮二污水站为标杆单位,选树濮一污水站离心注水泵机组为标杆设备,定期召开对标例会。他们每月对能耗指标、节能管理指标进行量化打分,依照分类排名情况进行考核兑现。对照标杆指标,进行月度分析找差距、季度总结定措施,定期召开对标活动例会,及时通报对标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同时,该厂注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降低设备能耗。在污水处理小型机泵用电管理方面,制作避峰用电措施卡片,一一对应地挂置于机泵附近,便于措施的执行和检查,值班干部每天早会汇报各站措施执行情况,电力管理员记录在案,纳入考核。

  濮二注水系统改造完成后,新安装两台柱塞泵,利用柱塞泵容积率高的特点,将离心泵与柱塞泵匹配运行,提高注水机组效率,即保障了生产,且日减少电量1380千瓦时;濮三污在注水生产中发现5号注水泵出口压力和注水干压之间压差较大,电机功率高,耗电高,通过实施改造,将该泵叶轮由11级减至10级,在确保生产正常、注水干压、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日减少电量约4500千瓦时;上半年,三个污水站更换节能电机25台、安装变频调速器6台,保证了设备正常运行,节电效果良好,日节约电量1270千瓦时。今年截至目前,3个污水站用电量同比节约200.69万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