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12-10]12月6日,由广州石化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承担的广东省产学研项目——“汽轮机节能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广东省科技厅的验收。
该项目开发的石化行业烟机、汽轮机低泄漏、节能、减振密封技术,主要用于烟机、汽轮机等旋转设备上,在保证机组正常稳定运转的同时,可有效减少漏汽,在相同的半径间隙">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汽轮机节能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广东省验收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汽轮机节能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广东省验收

2012/12/11 10:22:4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2-12-10]12月6日,由广州石化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承担的广东省产学研项目——“汽轮机节能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广东省科技厅的验收。
该项目开发的石化行业烟机、汽轮机低泄漏、节能、减振密封技术,主要用于烟机、汽轮机等旋转设备上,在保证机组正常稳定运转的同时,可有效减少漏汽,在相同的半径间隙下蜂窝密封的泄漏量比梳齿密封减小约60%;可减少润滑油中的含水量,提高效率,减小蒸汽流量,降低燃料的消耗。该技术是目前最新的去湿、减振技术,可以防止水刷,降低汽流激振,提高叶片的安全,使叶片寿命提高一倍以上,同时级效率可提高1%。
该项目于2007年立项,在广州石化6个作业部共10台机组(含汽轮机、烟机、电机)的轴封或叶顶密封进行了改造,取得良好效果。应用蜂窝密封技术解决了制氢余热发电机组的严重水蚀问题、重催烟机轴端漏气问题、焦化(一)装置、催化(一)装置富气压缩机组等多台汽轮机轴端的主电机油封泄漏问题。该项目的实施,降低了机组振动故障的产生率,提高了机组运行效率,节约了运行成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申请了一件专利,并获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
在本次验收评审中,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开发的蜂窝密封技术具有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实现了产业化,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同意该成果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