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1年9月27日]随着低碳时代的到来,人们不断探索各种各样的可替代能源。在中国的广西,人们利用生物燃气补充和替代石油燃气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广西南宁的科技重点项目--沼气纯化制备生物燃气产业化研究,被业内人士誉为"南宁模式"。
2010年3月,南宁沼气纯化制备生物燃气产业化研究启动。这个总投资3600多万元的项目,主要是利用快速高效厌氧发酵技术,以木薯加工生产过">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生物燃气:开辟能源发展新路径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生物燃气:开辟能源发展新路径

2011/9/29 10:03: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1年9月27日]随着低碳时代的到来,人们不断探索各种各样的可替代能源。在中国的广西,人们利用生物燃气补充和替代石油燃气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广西南宁的科技重点项目--沼气纯化制备生物燃气产业化研究,被业内人士誉为"南宁模式"。
  2010年3月,南宁沼气纯化制备生物燃气产业化研究启动。这个总投资3600多万元的项目,主要是利用快速高效厌氧发酵技术,以木薯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为原料产生大量沼气,并对沼气进行纯化压缩,制备成压缩生物燃气。
  今年3月5日,这个项目开始向南宁市供应出租车用生物燃气。试运行以来,日均产沼气达3万立方米,经脱硫脱碳系统和压缩系统纯化压缩后,每天平均可以得到2.1万立方米生物燃气,全年产量将达到600万立方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认为,这个项目是国内首个日产过万立方米沼气纯化车用燃气的项目,相当于在旱地上建了一个"高产气田"。
  木薯是广西地区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主要用来生产淀粉和酒精。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每生产1吨淀粉或酒精就会产生大约15吨的废液,如果没有经过有效处理直接向外排放,会对当地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沼气纯化制备生物燃气项目就是以现有的废液、废渣处理设施为基础,利用每天1000吨木薯酒精废水、5000吨木薯淀粉废水和木薯渣为原料,采用特殊工艺技术进行处理制备沼气。经处理后的废水达到国家《农田灌溉水质标准》中的旱作灌溉标准。这不仅大大降低了COD排放量,减少了污染,还可以实现盈利。产业沼气的深度开发还可以利用木薯秆、甘蔗叶等农业废弃物作为原料,直接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
  目前,南宁市已经设立了两个加气点,全市大约有120辆出租车改装使用了生物燃气。一位"的哥"算了一笔账:改装一辆出租车需要7500元,每立方米生物燃气相当于1.2升汽油,但价格远低于汽油,综合成本不超过每立方米3元。使用生物燃气,平均每公里节约燃料费0.2元。如果按照一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就可节约燃料费2万元。
  专业人员测试,使用生物燃气的出租车一氧化碳排放量比使用汽油减少20%,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9%,对环境保护非常有益。
  研究表明,在新能源家族中,各类能源各有所长,但在资源量上以生物质为大。我国可利用的生物质原料的产能相当于11.7亿吨标准煤,是水能的2倍、风能的3.5倍。
  "南宁模式"突破了国内使用沼气的"瓶颈":经提纯压缩的生物燃气能像天然气一样,直接作为车用和民用。沼气纯化制备生物燃气市场潜力巨大。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产业化的发展和相关技术的成熟,这种生物燃气有望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开启生物燃气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