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7月25日]在7月中旬召开的中国石化2011年节能达标工作会上,巴陵石化公司被评为中国石化2010年度节能先进单位。该公司坚持以创先争优为主线,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找差距,挖潜力,坚持"跳几跳摘桃子"节能,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去年产品能耗成本比上年下降2.08亿元。"十一五"期间,公司完成节能量67.96万吨标准煤,超过国家目标180%。今">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巴陵石化精细节能“跳几跳摘桃子”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巴陵石化精细节能“跳几跳摘桃子”

2011/7/27 9:20: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7月25日]在7月中旬召开的中国石化2011年节能达标工作会上,巴陵石化公司被评为中国石化2010年度节能先进单位。该公司坚持以创先争优为主线,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找差距,挖潜力,坚持"跳几跳摘桃子"节能,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去年产品能耗成本比上年下降2.08亿元。"十一五"期间,公司完成节能量67.96万吨标准煤,超过国家目标180%。今年上半年,公司节能降本1.21亿元。
  该公司建立和完善目标体系,强化过程管理,通过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和全方位控制,抓好各项节能措施的落实。他们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明确了专业管理等"六个上水平"的工作目标。公司把当期能耗水平与装置设计水平、历史最好水平和集团公司先进水平进行对比,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确立了产品、装置能耗的近期、远期目标,形成了完整的节能目标体系。与此同时,公司修订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大节能工作的权重,坚持以正激励的方式引导、促进各基层单位追标、赶标、达标。
  该公司坚持对生产环节的全过程控制,月度调度会通报节能指标,每月经济活动分析会讲评全公司节能工作情况,对先进单位、进步单位挂红旗。重视对指标异动情况掌握与分析,凡月度能耗指标没有完成的装置,主管部门牵头召开专题分析会议,凡连续两个月能耗指标没有完成的单位,公司主管领导主持进行分析讨论,明确措施办法,实行"定点突破"。各事业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过程控制机制。烯烃事业部建立和完善了水、电、汽的日平衡,实行动力消耗的动态控制,及时发现和分析现场问题。己内酰胺事业部对装置消耗数据每天抄表统计并上网,每月召开3次成本分析会,对能源消耗进行事前预测、找出瓶颈攻关。动力事业部每天收集经济运行有关信息,根据异常趋势和现象发出警示,提请有关人员注意,及时解决。去年,该公司装置产品能耗稳定降低率达90%,主要装置能耗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受装置规模和装备水平的局限,该公司部分能源消耗指标一度处于中国石化集团落后水平。该公司紧扣这些薄弱环节、工作难点,深入分析问题,逐一制定措施"对症下药"。合成橡胶事业部的顺丁橡胶、SBS装置能耗曾多年属于集团公司同类装置的"末位"水平,公司通过与兄弟单位的比对、分析,认为装置余热利用不充分、蒸汽消耗高是主要原因。对此,公司投入近6000万元对凝聚系统进行节能改造,通过"三釜凝聚"工艺的应用,顺丁橡胶单位产品蒸汽消耗比"十一五"初期下降了30%,能耗水平进入集团公司先进行业,SBS蒸汽消耗下降了23%。
  该公司上市部分一度非计划停工多,加之蒸汽能级利用不合理,能源消耗量大。通过对非计划停车进行专题攻关,尤其是加强动力事业部锅炉防爆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了非计划停车,装置运行水平稳步提高。该公司还投入5876万元,实施蒸汽能级优化利用改造,己内酰胺、合成氨能耗跻身集团公司先进行列。在化工、化纤同类装置竞赛中,合成氨装置名列中石化第三,己内酰胺装置名列中石化第一。
  该公司热电专业管理在集团公司一直处于较好水平,但他们没有自满,而是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装机容量小、机炉效率不高的现实问题,大力开展锅炉达标提效和凝汽器治理攻关,动力事业部1号锅炉效率从89%提高到92.02%,热电事业部9号锅炉热效率从90.31%提高到了91.93%。目前,该公司陆续对其它锅炉进行达标提效改造,力争所有锅炉的热效率提升到92%以上。
  该公司是集团公司的煤炭消耗大户,煤炭入厂煤热值低,入厂、入炉煤热值差大,曾长期是困扰公司的"短板"之一。该公司强化煤炭采购管理,对煤炭"采制化"及使用的全过程进行规范,每月对入厂煤质量、机采(机器采样)率、热值差、配煤合格率、分析准确率及采制化管理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责任到人。煤炭质量稳步提高,入厂煤、入炉煤热值差同比下降40%以上。
  该公司将全员全过程参与、"跳几跳摘桃子"作为节能创先争优的着力点。环己酮事业部率先在环己酮装置实行在线成本管理,应用数学公式法,通过DCS控制系统,每5分钟采集工艺数据,结合中控分析数据等运算一次产量、能耗、物耗等指标值,让每位在岗人员清楚得知每一次操作、每一次工艺调整对成本对消耗的影响,形成人人参与节能的氛围,应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手段保证了装置能耗的先进性。热电专业持续以"小指标"竞赛为载体,把集团公司考核指标和公司的对标指标等11项指标分解成27项横向指标、96项纵向指标,既在班组之间展开横向"小指标"竞赛,又在事业部与车间、车间与班组、班组与个人之间展开纵向"小指标"竞赛,班组与班员签订协议,做到当班产量清楚、消耗清楚、影响成本原因清楚、核算办法清楚、采取措施清楚等"五清楚",培养了广大员工人人算细账的好习惯,形成了以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车间,车间保事业部的全员"小指标"共保体系。公司管理精细化取得明显成效,去年,炼油综合能耗、顺丁橡胶、SBS、环己酮、烧碱、己内酰胺、合成氨等主要产品能耗均创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