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7月22日]消油剂学名为溢油分散剂,可以有效地让漂浮在海面上的油污分散而消失,在溢油量大时可以快速消油。它由多种表面活性剂和强渗透性的溶剂组成,本身也是具有毒性的,无论是包裹着油滴的胶团还是分散剂本身,都会对海洋造成污染,并对海洋生物、海岸带环境构成威胁。因此,在选择分散剂时,需要首先考虑它的安全性,是否可能对海洋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去年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时,BP公司使用的分散剂COREX">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处理溢油事故要慎用消油剂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处理溢油事故要慎用消油剂

2011/7/26 9:18:3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7月22日]消油剂学名为溢油分散剂,可以有效地让漂浮在海面上的油污分散而消失,在溢油量大时可以快速消油。它由多种表面活性剂和强渗透性的溶剂组成,本身也是具有毒性的,无论是包裹着油滴的胶团还是分散剂本身,都会对海洋造成污染,并对海洋生物、海岸带环境构成威胁。因此,在选择分散剂时,需要首先考虑它的安全性,是否可能对海洋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去年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时,BP公司使用的分散剂COREXIT9527,就因为对红细胞、肝脏、肾脏的毒性问题被美国环保署禁用。目前,日本、美国、加拿大、欧盟各国对消油剂的使用都很保守和慎重。专家指出,如果大量使用消油剂,它会造成很大的二次污染。
  对于我国渤海海域来说,它是个半封闭的内海,有自身的地理劣势,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渤海海洋环境污染形势已持续恶化,连续发生的几起溢油事故更是加剧了渤海的污染状况,并将产生长远的影响。虽然表层海水油膜清理已经基本结束,但是仅有一部分溢油被回收,还有一部分溢油融入海水或沉降至海底,这部分溢油的长期存在对该区域造成的生态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另外,消油剂会对浮游生物产生损伤,通过食物链对更高层的海洋生物产生影响,因而对食品安全也将产生长期的不利影响。
  因此,当海上出现溢油事件时,应慎重使用消油剂,尽量多采用固定式围油栏、吸油毡等物理方式处理溢油,以减少使用消油剂带来的长期影响。作为生产消油剂的化工企业,要改进配方,生产出低毒、分散效果好、二次污染小的消油剂产品,以应对海上大面积溢油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