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7月20日]上海石化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力开展除"四害"工作,积极推进环境治理工作,2010年上海石化被评为"中华环境友好企业"。2011年初,上海石化又提出了"力争2011年内消除芳烃生产区域异味,2012年内消除正常生产时厂区异味"的工作要求。围绕这一要求,公司通过前期调研、取样分析、技术交流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废气治">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上海石化大力推进废气专项治理工作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上海石化大力推进废气专项治理工作

2011/7/22 9:09:4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7月20日]上海石化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力开展除"四害"工作,积极推进环境治理工作,2010年上海石化被评为"中华环境友好企业"。2011年初,上海石化又提出了"力争2011年内消除芳烃生产区域异味,2012年内消除正常生产时厂区异味"的工作要求。围绕这一要求,公司通过前期调研、取样分析、技术交流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废气治理方案。
  针对废气治理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公司分门别类进行研究,采用多种"对症下药"措施:对炼油部、芳烃部等二级单位的塔罐尾气、污水池废气等进行催化燃烧或生物降解处理。针对污油、含油含硫污水、不合格油品罐废气采用低温柴油吸收-脱硫-催化燃烧工艺进行处理。对现场操作员工反映较多的各种助剂在拆装、投加过程中异味较大情况,从物资采购、设备配置、运行维护、防护处理等方面共同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以有效改善工作环境。
  同时,公司积极采用恶臭治理和油气回收等新技术,以不断满足石化企业面临的日益严格的安全环保要求,同时可降低加工损失、实现节能降耗。据了解,上海石化在废气治理工程中自主开发了生物脱臭技术,并取得显著效应。自2006年以来,公司已先后建成投用乙二醇废水生化处理装置废气治理、恶臭治理一、二期工程。2011年上半年,公司顺利通过上海市清洁生产评估验收。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和推进采用催化燃烧技术来解决含油污水处理装置中含油废气处理工作,相关装置将于2012年建成,届时生产区域异味将会进一步减少,工作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