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吉林石化公司天然气替代项目环保节能双赢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吉林石化公司天然气替代项目环保节能双赢

2010/5/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0年9月26日] 9月23日,大牛地气田D61—21井经过加测偶极子声波和成像测井两个特殊项目,顺利完成该井的测井施工,并在奥陶系马家沟组发现良好气层。
  D61—21井是华北分公司部署在鄂尔多斯盆地伊陕斜坡东北部的一口开发井,设计井深2965米,在钻井期间就出现井涌现象,测井施工必须在两次压井作业之间的10个小时内完成,对测井时效、仪器的性能、应急预案的实施都是一次实战考验。
  为了保障D61—21井施工作业安全、高效,华北分公司工程监督中心多次组织钻井监督、测井监督、钻井队、测井队召开准备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对井眼准备和钻井液处理进行了要求,保证测井前能够满足施工需要,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监督人员对此次施工采用全过程旁站监督,保证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处理。
  测井队出发前就及时了解该井的地质情况,钻具结构,泥浆性能和钻进过程中遇阻、井涌等复杂情况,对地面仪器的软硬件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完成了车辆的保养,对发电机和自备电源进行了维护。组织施工人员交底学习井况和施工方案,科学分配各岗位工作。
  在施工中,现场各方人员密切配合,钻、测、录三方24小时坐岗观察溢流和井涌情况,钻井队提钻前循环调整泥浆密度到1.32,测井队严格按照测井安全操作规程,顺利完成施工,取全取准了全部测井资料。据了解,测井资料显示该井裂缝发育良好,为新层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