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庆炼化锅炉技改实现节能增效30余万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庆炼化锅炉技改实现节能增效30余万元

2010/5/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0年5月17日]  大庆炼化公司动力一厂1号锅炉经过44天的紧张施工改造圆满结束,通过水压和负荷试验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合格标准。5月11日,1号炉正式投入运行。
  1号锅炉承担着全公司生产装置的蒸汽平衡任务,经常需要这个锅炉蒸汽产量在短时间(不到1小时)从低负荷状况迅速达到高负荷,甚至满负荷。但是原有的空气预热器的结构特点难以满足这些要求,而且多年的运行使空气预热器存在腐蚀严重、漏风严重,锅炉出力达不到额定负荷,检修维护工作量大,维修费用高等问题。
  该厂通过这次采用无露点腐蚀水热媒空气预热器对锅炉进行综合防腐节能技术改造,解决了长期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经过技术分析,1号炉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燃油222.3吨,以每年运行3000小时计算,以每吨燃油1200元计算,每年新增经济效益29.66万元。此次改造完成后,由于空气预热器烟、风阻力降低,同时杜绝漏风,降低鼓风机和引风机负荷,1号锅炉可降低引风机和鼓风机的动力消耗约10千瓦,每年新增经济效益1.92万元。二者相加每年共节约31.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