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庆油田公司在庆阳建设百万亩碳汇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庆油田公司在庆阳建设百万亩碳汇林

2010/5/1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甘肃日报庆城2010年5月14日]  近日,来自庆阳市及各县区、长庆油田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庆城县城附近的教子川流域的山坡上挥锨培土、浇水施灌,精心栽下一棵棵油松。长庆油田教子川流域碳汇林建设工程正式启动。长庆油田公司规划利用20年左右的时间,在庆阳建设100万亩碳汇林。
  “碳汇”是指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下来的过程。专家研究表明,森林每年每生长出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吸收1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的氧气。长庆油田庆阳区域碳汇林工程规划在庆阳市8个县区、4个林业总场的河流源头、水库周围、风沙源和石油开采、生产矿区等地实施,优先考虑生态环境脆弱和油区开发等重点区域。工程规划利用2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人工油松、沙棘等碳汇林100万亩。百万亩碳汇林建成后,每年可吸收230多万吨二氧化碳,以每年170多万吨的释氧固碳速度固碳减排,对庆阳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