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冀东油田节能减排工作纪实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冀东油田节能减排工作纪实

2010/5/1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0年5月14日]  2010年5月6日和7日,河北省政协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考察团专程到冀东油田考察调研,对冀东油田在节地、节水、节能、环境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称赞,认为冀东油田“环保优先、以人为本”,“奉献能源、保护海洋”的发展理念和具体实践,体现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循环经济的要求。
  冀东油田地处渤海之滨,位于京津唐经济圈,社会环境、自然环境极为敏感。尤其是曹妃甸生态城市建设对油田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极高的标准。对此,这个油田以全面推进HSE管理体系建设为主体,以废弃物综合利用、环境污染治理、清洁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以加强现场环保监督管理为手段,大力开展节能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同时,不断深化施工作业过程受控管理,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绿色油田建设全面推进。2009年,这个油田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1067万吨,处理率100%,排放达标率100%,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低于集团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10%和50%,实现节能2.6万吨标准煤,节水40.2万立方米,总计节约成本4467万元。
  针对油藏面积小、油水关系复杂、综合含水高、采出程度低的实际,这个油田创新开发思路,转变开发方式。浅层油藏由天然能量开发转换为人工注水与深部液流转向相结合的开发方式,调整液流方向,提高水驱波及体积;中深层、深层油藏完善注采井网,提高水驱储量控制与动用程度,使老井产量自然递减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夯实了稳产基础。同时,这个油田推广应用“提高抽油机井系统效率优化技术”和“能量最低机采参数优化技术”,优化油水井工作制度和油井举升工艺,单位油气液产量耗电较上年下降8.12%。
  这个油田还积极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强化节能监测,机采系统、注水系统好加热系统效率2009年分别较上年提高3.04%、2.91%和1.44%,供电系统功率因素常年保持在95%以上。
  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以后,在边远井站应用风光互补照明技术,街道和居民区推广应用太阳能夜景灯。通过实施污水循环利用工程,建设了完备的污水处理系统和管网,采出水生化处理能力达到4万立方米/日,并计划将处理达标后的废水输送到曹妃甸工业区循环利用。固体污染物治理工程使钻井废弃物全部实现随钻固化。通过实施噪音控制工程,新建机房一律安装隔音构件及吸声体,从根本上消除噪声污染。
  面对蓝色的大海,冀东油田的低碳之歌唱得铿锵,唱得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