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9月26日]日前,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王延臻教授主持完成的“原油及馏分油酯化脱酸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该项发明是石油及石油馏分精制领域的应用,涉及到石油或石油馏分中酸性物质的脱除,是一种用于降低原油及馏分油酸值的方法。该方法是在装有催化剂的固定床反应器中,使用甲醇与原油或馏分油中的环烷酸进行酯化反应生成环烷酸酯,降低了原油或馏">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温家宝:国际社会应树立新能源安全观 强化磋商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温家宝:国际社会应树立新能源安全观 强化磋商

2010/5/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0年9月26日] 日前,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王延臻教授主持完成的“原油及馏分油酯化脱酸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该项发明是石油及石油馏分精制领域的应用,涉及到石油或石油馏分中酸性物质的脱除,是一种用于降低原油及馏分油酸值的方法。该方法是在装有催化剂的固定床反应器中,使用甲醇与原油或馏分油中的环烷酸进行酯化反应生成环烷酸酯,降低了原油或馏分油的酸值,然后通过闪蒸来回收利用未反应的甲醇,若甲醇用量很小时也可不回收,回收甲醇后得到的就是脱酸油。
  据了解,石油及其馏分中含有一些酸性物质,简称石油酸,这些酸性物质的主要组成是环烷酸,环烷酸的存在不仅腐蚀设备,而且影响石油产品的颜色和安定性,因此在石油炼制时应该将环烷酸脱除。催化酯化脱酸相对于其他脱酸方法具有经济和高效的特点,以甲醇为酯化脱酸剂,由于甲醇便宜,如果找到合适的催化剂,可以用很少量的甲醇就可以将原油或馏分油中的环烷酸脱除,因此成本很低,比较易于为炼油企业所接受,而且生成的环烷酸酯对于油品的性质没有坏的影响,另外,由于原油中的环烷酸转化为环烷酸酯,所以原油蒸馏时腐蚀减轻了,而且收率也得到了提高,可以提高炼油企业的经济效益。
  本发明是一种便宜、可靠、效果好的酯化脱酸催化剂和方法。
 

一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