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石化总厂生产污水回用率稳步提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石化总厂生产污水回用率稳步提升

2010/5/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5月13日]  今年以来,胜利石化总厂瞄准先进炼厂污水回用先进标准,精雕细刻,严抓细管,外排水综合合格率达到了98.8%,外排污水回用率达到69.23%,接近同行业先进标准。
  胜利石化总厂生产装置每天产生污水近3000吨,经处理后回用是节能降耗的“宝库”。他们针对设备日趋老化、污水来水量增大、水质严重超标的严峻挑战,从实施管理创新入手,由以往粗线条式操作理念改变为科学数字化的操作理念,根据来水水质水量变化的趋势,控制污水处理量在120~140m3/h,波动范围控制在20m3之内,不仅避免了交接时各班组之间由于处理量的变化而出现的扯皮现象,还避免了由于处理量的频繁波动造成的水质冲击,极大地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同时,车间领导带领技术管理人员围绕提升污水回用率,大力开展QC技术攻关活动,先后实施了“将电絮凝反应池尾端探头移至‘三法一体’斜板沉降段”等10多项技改技措,确保了污水回用装置平稳运行,使每天近2000吨污水得到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