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0年7月29日]7月19日,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呼图壁气田用于加热富气的回收装置正式投用,标志呼图壁气田此后每天有1000立方米天然气不再通过排气烟囱点燃排放空中,而是作为燃料气用于气井生产。
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孙晓岗欣喜地告诉记者:“至此,准噶尔盆地整装气田的富气实现全部回收利用,昔日在气田上空熊熊燃烧的火炬全部熄灭。”
所谓富气,">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财政部:支持新能源“五纵五横”体系建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财政部:支持新能源“五纵五横”体系建设

2009/7/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10年7月29日] 7月19日,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呼图壁气田用于加热富气的回收装置正式投用,标志呼图壁气田此后每天有1000立方米天然气不再通过排气烟囱点燃排放空中,而是作为燃料气用于气井生产。
  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孙晓岗欣喜地告诉记者:“至此,准噶尔盆地整装气田的富气实现全部回收利用,昔日在气田上空熊熊燃烧的火炬全部熄灭。”
  所谓富气,是凝析气藏类型气田生产的天然气经过天然气处理装置后产生的一种组分复杂的低压气。富气由于压力低、气质不稳定,无法进行管网外输,在早期气田开发中都采用点燃放空的方式进行处理。
  近5年来,新疆油田公司投入资金用于富气回收装置的技术攻关和建设。采气一厂副厂长柳海说:“4个气田的火炬全部熄灭后,年均可回收富气1717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型气田的年产量,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万吨。”
  据介绍,4个气田的富气实现回收利用,得益于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采气一厂2008年采用分子筛脱水工艺技术,使盆5气田的富气作为系统燃料气得到利用。2007年11月和2008年12月,玛河气田和克拉美丽气田先后投产。两个气田在处理装置上设计富气回收装置后,实现富气达标外输。2009年,呼图壁气田富气回收利用技术取得突破,最终实现准噶尔盆地整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