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将用生物质能破解资源瓶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将用生物质能破解资源瓶颈

2009/7/2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矿业报2009年7月16日]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09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20年,中国一次性能源需求将在25亿~33亿吨标准煤之间,石油消费量预计将达到4.5亿吨~6.1亿吨。当前,中国资源短缺的“红灯”已亮起,石油资源、煤炭资源、天然气资源短缺十分突出。
  鉴于这样严峻的能源短缺压力,中国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能,以燃料酒精、生物柴油部分代替汽油,以沼气代替煤和天然气。
  科技部有关人士透露说,未来20年,中国燃料酒精将逐步进入实用阶段,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生物柴油生产工艺将取得重大突破,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逐步成为新的可替代能源;初步完成生物制氢的中试开发,为发展新能源提供技术储备;微生物采油、采矿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提高石油、采矿工业的经济效益,同时,选育一批石油植物新品种,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