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大庆油田工业污水处理技术全国领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大庆油田工业污水处理技术全国领先

2009/7/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能源报2009年7月13日] “我们厂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采用生化技术处理含油污水的处理站。”大庆油田长垣含油污水生化处理站的工作人员自豪的告诉记者。
  去污效果达国家二级标准
  据了解,该站所用的含油污水生化处理装置于2007年11月16日投产运行,截止到日前已经顺利运行近700天,投资1.7亿元、占地面积3.71公顷。日处理污水量平均达3万立方米,现累计处理含油污水1157万立方米。
  大庆油田长垣含油污水生化处理站王志勇队长对记者说:“目前大庆油田已进入三次采油阶段,采出液的成分日益复杂,通过将多余的含油污水调至含油污水生化处理站处理,通过生化处理后的含油污水,各项水质指标都能达到油田注水开发水质指标要求。”
  含油污水生化处理技术由北京普华控股有限公司提供,其核心技术负责人工程师李才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经处理后的水质均能达到国家二级污水排放标准,且远低于设计值。”
  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油田管理部的闵常忠高级工程师对本报记者说:“大庆油田长垣含油污水生化处理站的投产使用,可以将采油一厂、二厂和三厂的剩余含油污水调往油田长垣含油污水生化处理站进行处理,然后再将处理合格的含油污水返输给缺水的开发区块回注地下,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李才贵说:“根据核算,含油含聚污水生化处理技术成本约为1.47元/吨。其能耗(主要指电耗)约为0.46千瓦时/吨,相对于常规的含油污水处理技术(能耗约为0.67千瓦时/吨)来说降低很多。”   含油污水生化处理技术在提高油田开发整体效益、减少油田开发对环境的影响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展要靠科技   “生化工艺在生活污水的处理上已经很成熟,但是在处理油田含油工业污水,大庆油田走在了全国先列。”李才贵说。   “大庆油田要实现新发展,必须重视科学发展。”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王昆的一句话点出了科技在大庆创建百年油田的重要支撑作用。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含油污水的水源必将囊括至大庆油田更多的采油厂及采油公司。届时,科技在大庆在走向百年和谐发展道路的推动作用将会更加突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