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镇海炼化硫磺装置能耗同比下降26%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镇海炼化硫磺装置能耗同比下降26%

2009/7/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9年7月15日]  今年以来,镇海炼化炼油二部扎实做好硫磺装置节能降耗工作。1至6月份,在装置平均负荷同比下降3%的情况下,装置累计能耗同比下降了26%,装置节能成效显著。
  硫磺装置由Ⅳ、Ⅴ、Ⅵ硫磺3套装置组成,是镇海炼化可实现负能耗运行的炼油装置。岗位人员通过能耗监控PI系统,第一时间对影响装置能耗的因素进行调整,精细管理、精细操作。1月份,Ⅴ硫磺回收装置能耗仅为-32.06千克标油/吨,远远低于-21.5千克标油/吨的能耗设计值,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月份Ⅵ套硫磺的装置综合单耗为-63.01千克标油/吨,同比降低了10千克标油/吨以上,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由于能耗受装置负荷影响较大,系统负荷下降后,装置能耗会明显增加。4至5月份,镇海炼化部分装置停工检修,硫磺装置工况波动极大,节能降耗压力巨大。炼油二部根据“低负荷保能耗、高负荷保安稳”的操作目标。装置先后实施了“减少预热器蒸汽消耗”、“减少空冷使用台数”、“节约炉子瓦斯耗量”、“提高装置3.5MPa蒸汽外送量”等节能措施,使装置在负荷下降的情况下,运行能耗也能进一步下降。
  截至6月份,二部硫磺装置共处理酸性气7400万标立,生产优等品工业硫黄9.2万吨,外送3.5MPa蒸汽19.9万吨,装置累计能耗仅为-24.37千克标油/吨,实现装置低能耗运行目标,取得良好的运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