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塑料厂装置检修后节能上水平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塑料厂装置检修后节能上水平

2009/7/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9年7月15日]  大检修后的首月即6月份,齐鲁石化塑料厂能耗指标喜人,同比下降4.5%,超额完成了下降1.5%的月度节能目标。
  该厂检修期间实施的节能技改措施,为降低能耗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对高密度装置精制系统进行的乙烯节能换热器技术改造,实现了冷热乙烯的自动换热,使该系统蒸汽和循环冷却水,比过去均节约50%左右的用量;对线型装置排放气压缩机和循环气压缩机2台设备进行的节电技术改造,每日节电4000余度。
  装置检修开车运行后,塑料厂从节能角度出发,积极抓好生产调整和优化。及时制定实施相关技术方案,对三循装置水泵的运行模式进行了调整,由三台变为了二台运行,仅此每天节约万度电。
  与此同时,塑料厂全力抓好装置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杜绝非计划停车,切实稳定能耗。6月份,制定实施了《塑料厂标准程序作业法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措施,加大考核力度,使各项标准程序作业更为严格按标准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误操作,促进了平稳生产。各车间积极开展“大培训提技能保运行”活动,线性车间针对装置DCS及仪表控制柜等设备系统,进行了深度更新改造的实际,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又分专题制订培训计划,对职工进行更深入的技术培训。在开关好一个阀门、按准一个按钮的平稳操作中,装置能耗得到了较好控制,促使工作又迈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