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向绿而行路更阔(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向绿而行路更阔(图)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8]
  编者按:如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一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课题。对于企业来说,同样需要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如何理解两者的关系?如何以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传统业务与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机融合?本版推出专题报道,通过介绍中国石油各企业绿色转型方面的有益实践,与您共同探讨石油石化企业的绿色发展之道。
  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采取“气不上天、油不落地”举措,将污染消灭在萌芽状态。徐志远?摄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石油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努力让绿色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向绿而行路更阔
  天然气产量连续攀升,新能源开发利用量达800万吨标准煤/年,率先在国内推出国Ⅵ_B标准汽油,连续9年获评“中国低碳榜样”……绿色,正成为中国石油最鲜亮的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如何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带来的机遇?如何实现绿色生产,推动绿色升级?
  用能清洁替代?加快提升绿电利用水平
  5月29日,长庆油田页岩油庆H31平台,一部钻机正向地球深处挺进。与以往钻机采用柴油驱动不同,这部钻机采用电网电驱动。“传统钻井平台主要依靠柴油发电机驱动设备,不仅消耗大量柴油,而且会产生污染和噪声,需要进一步处理。实施‘电代油’后,钻机可以直接用工业电网的电,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碳排放量,实现了清洁钻井。”长庆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主任阎荣辉说。
  今年以来,长庆油田累计完成电驱钻井239口井、电驱压裂189口井,累计供电量达1.5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3.5万吨。在页岩油、致密气项目组,电驱钻井覆盖率达40%以上。
  长庆油田实施“电代油”,是当下中国石油推进生产用能清洁化的一个缩影。2022年,中国石油的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国内的52%、66%,是能源供给“大户”,但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也不容忽视。为此,各油气田加快油气生产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减少油气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
  冀东油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中国石油最大的水面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能力54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6万吨。油田用于油气生产的设备动力源正经历着从“灰电”向“绿电”的跨越。
  沿着产业链往下走,各炼化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也在积极探索生产用能的绿色清洁替代。庆阳石化通过购买绿色电力消费证明,2022年绿电消纳量占全部用电总量的36%。宝鸡钢管公司利用11.9万平方米厂房屋面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近5年累计发电1500多万千瓦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3万余吨。
  在此基础上,中国石油不断探索“油田+炼厂”模式,由一家油气田企业负责为周边炼化企业建设光伏和风电,实现协同转型、一体推进。今年2月8日,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启动,该项目与吉林油田风光发电项目充分联动,成为中国石油首个100%使用绿电的化工项目,为国内传统炼化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打造样板。
  提升生产制造电气化率、推进用能清洁替代,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全产业链的共识和行动。
  抓好节能减排绿色生产守护绿水青山
  在大庆油田,数万口油井修井过程全部采取清洁作业技术,不让一滴油溅落到地面;在独山子石化公司,西部地区首套挥发性有机物网格化在线监测系统全天候“执勤”,助力公司打造“绿色无味”工厂;国道318沿线,四川销售公司修建新型泡沫式环保厕所,全力打造高原生态环保加油站……
  中国石油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原则,推动生产过程更加绿色环保。各企业协同推进节能、减污、降碳,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走进海南岛上的福山油田,到处郁郁葱葱、花香四溢,外来人很难一眼看出这是一个石油生产基地。作为首批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的企业,南方石油勘探开发公司近5年来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开展福山油田环境治理,退出红线区内的油气井17口;应用钻井泥浆随钻不落地处理技术,累计节约井场用地约590亩,处理岩屑等固相资源27万立方米。
  南海之滨,一座世界级绿色炼厂拔地而起。走进广东石化鳞次栉比的装置区间,既闻不到刺鼻的异味,又看不到敞露的污水池。“整个项目的环保措施投资占总投资的11%,采取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处理工艺,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80%,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指标远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要求。”负责项目环保工艺设计的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中心刘光利教授介绍道。
  今年3月,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石公司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工厂”。其自主研发的目前全球功率最大、测试功能最齐全的顶驱综合性能试验台,采用能量回馈系统,将顶驱试验中输出的能量通过加载电机回馈到电网中,能量回收率最高可达89%,大大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电能消耗。
  减少甲烷和二氧化碳两大温室气体排放,是遏制全球变暖的重要途径。中国石油积极推进碳达峰、碳资产管控以及甲烷控排行动,2022年回收放空气和伴生气超过20亿立方米。同时,中国石油开展上下游一体化CCUS攻关,形成了以松辽盆地300万吨CCUS重大示范工程为代表的“四大六小”CCUS产业格局。“将稠油生产过程中伴生的二氧化碳注入地下,不仅可以实现碳利用、碳埋存,还可以起到降低原油黏度、补充能量、提高原油采出程度的作用。”辽河油田技术专家赵洪岩说。2022年,辽河油田实现注碳5.6万吨,增油2万吨。
  开发绿色产品供给侧“绿”化助推产业链升级
  在“双碳”目标下,为国民经济提供更多绿色产品,是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中国石油作为国内主要油气供应商,紧跟低碳发展行动的时代潮流,着力奉献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加速绿色转型。
  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产品供应——
  天然气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之一。中国石油把天然气作为未来能源体系的关键支撑,最近两年天然气产量增幅连续保持在5%以上,年均向社会供应天然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2.75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68亿吨。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加快发展新能源,积极构建“油气热电氢”多能互补新格局。在玉门油田,中国石油首个光伏发电外输项目——玉门200兆瓦光伏项目累计对外输电5亿千瓦时;在华北油田、冀东油田,石油人用地热温暖万家,2022年总地热供暖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中国石油对外提供的清洁能源品类越来越多。
  着力推动炼化产品“绿”化升级——
  今年1月1日起,中国石油2万余座加油站全面上线“全球环保标准最严”的国Ⅵ_B汽油。国内26家炼厂通过提前开展工艺升级改造,目前全部具备国Ⅵ_B标准油品生产能力。与国Ⅵ_A汽油相比,国Ⅵ_B汽油中的烯烃含量由之前的18%下降到15%,油品性能更好、品质更高,可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减少空气污染。
  除了油品外,各炼化企业还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更多差异化绿色拳头产品。辽河石化瞄准低硫船燃这条赛道,持续加大技术攻关和工艺改造力度,生产的船用油硫含量从3.5%下降至0.2%。吉林石化突破无磷丁苯橡胶技术壁垒,不仅优化了产品使用性能,而且从源头上减少了磷污染。乌鲁木齐石化主攻含海藻酸尿素,在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还减少了化肥使用量,达到保护土壤、水体和大气的作用。
  高端“智”造加速绿色转型——
  宝石机械公司推出国内首台静音型8000米自动化钻机,采用全井场噪声控制技术,使井场边界或距离噪声源40米处的噪声低于45分贝;同时配置环保暖色光源和收集钻台区废液的零排放系统,成为我国高端石油装备向绿色低碳、智能化转型的标志性成果。济柴动力公司成功研发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兼顾沼气、瓦斯、垃圾填埋气等清洁能源的L20V190大功率气体发动机。渤海装备公司的“绿电储能高效智能锅炉”已实现批量生产,该产品具有零排碳、智能化、高效率等特点。
  从天然气上产到新能源项目遍地开花,从油品质量升级到开发绿色化工产品、研制绿色石油装备,中国石油正以供给侧绿色转型推动消费侧绿色转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望未来,中国石油将继续担负起保障能源供应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责任,奋力书写建设美丽中国的石油答卷。(记者?罗前彬,徐佳?成春晖?许盛洁?参与采写)
  企业声音》》》
  如何理解绿色发展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
  绿色转型助力油气开发效率效益双提升
  塔里木油田新能源事业部经理?雷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既是油气田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又是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需要。
  此前很多人认为,“绿色”就是做“减法”,不生产、不开发就是最绿色的。但企业发展和绿色发展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从油田自身来看,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将进一步促进油气开发生产全过程清洁低碳,加快生产方式绿色升级,推动能耗、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持续下降,进而降低生产成本,助力效率效益双提升。与此同时,通过油气增储上产拉动新能源快速发展,以新能源发展支撑油气增储上产,通过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抵消中和快速增储上产的碳排放。从行业发展来看,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电气化是能源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进程将推动油气和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让光伏、光热等可再生能源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又一重要砝码,也必将对传统油气行业形成新的绿色供应体系、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王成凯?李梅?采访整理)
  推进用能绿色替代?推动石化企业有效降碳
  吉林石化科技信息与规划发展处处长?田原: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采用自有及国际国内先进技术,终端电气化率达到同类装置先进水平。依托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吉林油田风光发电项目与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联动实施,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新增用电全部由吉林油田绿电保障,有效降低碳排放。
  在能源行业深度变革、炼化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新趋势下,吉林油田风光发电项目与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充分联动,打造协同发展“吉林模式”,将有效推动吉林油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融合发展,以及吉林石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石油在吉企业上下游绿色协同发展的有益实践。
  传统石化企业能源消耗较大,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高,碳排放量相对较大。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是石化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用能是石化企业主要降碳手段,也是指引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推进用能绿色替代能够有效降低碳排放,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李玲月?采访整理)
  聚焦绿色转型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华北石化科技信息部主任?金翔:绿色低碳发展,是石油化工企业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石油化工行业正在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快速延伸:新能源汽车发展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航空“新能源”生物航煤需求广阔,促进企业增加绿色产品;充电桩材料及光伏胶膜树脂等新材料需求增加,推动产业链不断延伸。在这样的背景下,石油化工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注重各个环节的节能降耗和减排,还要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潜力,聚焦绿色转型,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攻坚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研发创新产品、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持续提升绿色竞争力。(周浩?采访整理)
  以制造模式深度变革推动绿色转型升级
  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石公司副总经理?张国田:绿色制造是一种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效益,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举措之一。绿色制造要求装备制造企业统筹考虑产业结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安全等因素,建立并实施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绿色发展管理制度,将“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发展理念和管理要求贯穿于产品设计研发、加工制造、现场应用等全生命周期,实现全过程低碳循环发展,进而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以制造模式的深度变革推动绿色转型升级,走出一条节约集约、降碳降耗、高效高质的制造业低碳减排绿色发展新路。(梁伟?采访整理)
  以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长庆油田实施“电代油”,宝石机械公司推出国内首台静音型8000米自动化钻机,四川销售公司全力打造高原生态环保加油站……绿色,正成为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今年我国六五环境日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要培育绿色发展新业态,实现生态文明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绿色发展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石油石化企业要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转型升级,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生产各环节,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对绿色发展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大力研究并积极开发清洁能源,发展资源再生型产品,推动能源产业链绿色健康发展,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要创建绿色发展新标准,促进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市场地位再提升。国际标准既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又是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催化剂”。石油石化企业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特色产业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规模化协调发展,把技术、产品及时地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提升市场竞争力;二是主动对接国际市场,积极开展绿色认证和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打造“产品标准新高地”。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是要拓展绿色发展新路径,扩大绿色营销和绿色服务覆盖面。所谓绿色营销,是以满足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共同利益为目的的社会绿色需求管理,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宗旨的绿色市场营销模式。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销售公司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服务冬奥保障车2100多车次,氢燃料加注量近3万公斤,向世界展示了“绿色冬奥”形象。这就是绿色营销的生动实践。绿色服务则是指企业在营销过程中,不仅重视自身经济效益,而且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和全社会利益。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一方面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统计分析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需求,及时发现绿色营销问题,主动改进绿色产品;另一方面,要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绿色经营之道,把节约资源、利用再生资源和减少污染贯穿营销活动全过程,创新绿色技术、开发绿色产品、开展绿色促销、选择绿色渠道等,全面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服务。
  为当代计,为万世谋。作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石油石化企业要着眼方式绿、产业新、生态美的发展新路,发展与保护齐头并进,向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转换,昂首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