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守护,安全注“碳”不停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守护,安全注“碳”不停歇

202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01-31]
  1月21日,除夕。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高青5号注入站,两辆二氧化碳运输车正在卸液。轰鸣声中,每辆车里25吨液态二氧化碳源源不断地导入储液罐内,通过泵房注入地下油井。
  橘黄的灯光下,5号注入站运维人员李方东走到刚完成卸液的运输车车尾,小心打上铅封,挥手示意司机驶离。“已经卸完了6车,按计划还要来6车。”李方东告诉记者。
  李方东值守的5号注入站是CCUS项目高青15座注入站中最大的一座。“卸液时,我要和押运员一起确认各项参数,记录储罐液位,完成后签单、封车。”李方东介绍,每次卸液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连续卸液时经常忙得饭也顾不上吃。
  虽然参数都能在电脑上看,但李方东觉得还是现场看比较踏实。小站只有一个人值守,除了卸液监督,还要不间断地巡检和清理卫生。
  2022年3月9日,李方东和十几名同事一起参与注入站的投产建设。直到项目正式投产,他们才知道这个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李方东说,能参与这个项目,很自豪。
  “现在的工作量比较饱和,说明封存工作走上了快车道。等管道投产,我们的工作效率会更高。”说话间,时间已经指向21时,李方东又接到通知,两辆液车即将到站卸液。
  参加工作几十年,在岗位过除夕对李方东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戴上安全帽,裹紧工衣,拿上手电筒,李方东又踏进茫茫夜色中。(朱克民 刘彤 盖振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