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巴陵石化苯乙烯装置在线“算细账”节能降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巴陵石化苯乙烯装置在线“算细账”节能降耗

2023/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13]巴陵石化炼油部聚焦现场、班组、岗位,清单化推进“三基”工作,以年产12万吨苯乙烯装置为试点,开发和应用在线成本核算系统,实现装置成本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截至2022年底,该装置综合能耗指标近6年持续下降,主要物耗指标乙苯单耗连续6年低于设计值,累计节能降耗价值近千万元。
  该部抓住检修机会,在IT服务中心支持下,建立完整而精准的物料计量系统,装置物料、能源介质等关键数据均引入DCS(集散控制)系统,可随时采集和应用。借助实时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功能,创建装置在线成本核算系统及以班组为单位的成本控制绩效报表,不仅能有效核算装置任一单位时间各类能源消耗数量、产品收率、原辅料及能源单耗等,还可评价所在班组当班期间或指定时间内成本消耗水平。
  为加强在线成本核算系统应用,苯乙烯装置专业技术人员每天分析成本核算系统实时数据与目标值差距,在装置周调度会上通报成本控制状态及拟采取的优化措施,并将各班组苯乙烯产量、蒸汽单耗等7项成本小指标纳入班组“夺红旗”竞赛评比,调动班组“算细账”降成本的“比学赶帮超”积极性。(李钦彭展)